退一步,海闊天空

曾景堂/高雄市中山附中國中部一年一班 |2020.07.31
796觀看次
字級

曾景堂/高雄市中山附中國中部一年一班

成長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即便過程中有酸甜苦辣,但都讓人甘之如飴。相信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一定都跟自己的兄弟姊妹爭吵過吧!

小時候,我常和妹妹因為一些芝麻綠豆大的事情爭吵,總是把家裡弄得烏煙瘴氣。每次爸媽勸架,都以「哥哥應該要多讓妹妹」當開場,但我還只是一個小孩子,不懂為什麼一定要讓妹妹呢?有時候她真的太無理取鬧了,難道我就要任她予取予求嗎?

記得有一次我們全家準備出遊,但出門前就因為「誰要洗杯子」而爆發激烈的爭執,我和妹妹兩人誰也不讓誰,被我們激怒的爸媽看見沒有人願意退讓,就立刻取消行程──好了,這下子沒戲唱了!事後,我感到很後悔,原本排定的活動被取消,百無聊賴的我只能窩在房間裡發呆,想著:如果我們沒有吵架,如果我去洗杯子,如果我不要那麼堅持……是啊!如果當時的我不要那麼計較,事情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自從那次之後,我和妹妹吵架前會先思考一下「吵架的後果」,發現後果一定是負面的,非常不划算,尤其吵架一定會讓父母生氣;就算我逞了一時之快,贏了口舌之爭,最後又獲得了什麼好處?

現在,我和妹妹意見不和時,一定會「退一步,海闊天空」,因為這不但能讓爸媽耳根子清淨,也能為家裡製造好氣氛,何樂而不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