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淨土】 法味森林浴

文/子凡 |2020.07.31
888觀看次
字級

文/子凡

近日我們姐弟三人,陪伴年逾九旬的母親一起前往中部負離子最多的勝地,享受夏日森林浴。

母親因長年的腰椎宿疾,走路需要拄著拐杖,於是我們也跟著放慢腳步,邊走邊念佛號,配合節奏徐徐前進。速度慢下來,少了趕行程、景點打卡的繁忙與浮躁,跟隨著踏實的步伐,拿出平日母女做瑜伽練就的呼吸吐納功夫,吸飽了森林的芬多精,讓老媽的臉部變得放鬆舒坦,一路上再聽不到叨念生活的瑣碎雜音,大自然洗滌身心的療癒功效果然神奇!

回程車上,我探詢老人家的腰椎與膝關節狀況,她表示不覺得疼,只是感到有些抱歉,為了配合她的腳步,害大家走得慢,玩得不過癮。我們安慰她,現在年紀來到坐六望七,也都做了阿公、阿嬤,要開始學習放慢腳步過日子,陪老媽體驗慢活的樂趣,算是賺到了一整天的快活。而且今天能有健康的身體出來走動,要真心感謝母親給我們的良好的遺傳,年幼時,她盡心盡力地養育我們,現在加倍奉還都嫌不夠!

話鋒一轉,母親對我們三人的健康甚表滿意,最放不下的是整天在她身旁的么兒。只見他成天窩在家不出門運動,深怕自己身後他若病倒,將乏人照顧,心中的罣礙再次浮現臉上。這時,樂觀健朗的三弟及時傳授母親「活在當下」的養生哲學: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常保快樂心情,日子才會好過,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啦!

為了增強正能量,我也連忙提供她自己平日念佛自救的經驗,像是走路差一點跌倒,一句佛號脫口而出,馬上解除危機;現在煩惱一起,別忘了可以使用這一招。接著,我又分享一段「自尋煩惱」的可怕經驗:有一次,我站在馬路邊等著過街,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若被車子撞到怎麼辦?」當下,竟立即被眼前急速通過的汽車輕輕擦碰,手指破皮滲血,這難道不是惡念召來的嗎?

相反地,幾次開車載長輩出去玩找不到停車位時,念頭一轉,想找個方便的地方讓他們先下車時,馬上就找到停車位了,屢屢示現了「人有善念,好運跟著來」。佛典有云「萬法唯心造」所言不假,當你想好的,就有好的境界,當你想壞的,就有壞的結果。所以,要常常練習管好自己的念頭,遠離無邊煩惱,心無罣礙,生活在清淨無雜念的當下,就是人間淨土!

抵達家門,下車前大家互道阿彌陀佛!聽見母親念佛號音調昂揚,深信這趟法味十足的森林浴,將會帶給她好幾天忘卻煩惱的好心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