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時光】 回家當媽寶

文/大光 |2020.07.31
2034觀看次
字級

文/大光

自從全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以來,全球經濟大受影響,很多人被迫失業,賦閒在家,和家人相處時間突然變長,口角摩擦就跟著變多了;我也是這波疫情的受害者,只不過比其他人情況好一點,母親喜歡我在家陪她,說很懷念我小時候喜歡黏著她的感覺,有我在家真好!我和母親亦有同感。

曾幾何時,有一段叛逆期老想著趕快長大,離家愈遠愈好,因為母親愛的叮嚀,對當時的我來說,只是瑣碎的嘮叨語言。直到自己長大了,飛離了母親的羽翼保護,不停和這詭譎多變的世界直接對撞,滿身傷痕之後,才知道有母親守候的家,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於是,失業後毅然決然搬回家住,對母親和我來說,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

過去,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不常回家,逢年過節也像蜻蜓點水,來去匆匆,連陪母親吃飯聊天這種親子活動,也老是因擔心工作進度而心不在焉;久而久之,我習慣用錢買服務來替我盡孝道,愛的表示也逐漸物質化,以為送高檔的禮物就能討母親歡心。直到我失業回家,有一天,在信箱收到一張養生會館的廣告傳單,才發現自己真是大錯特錯。

那是一張包卡的按摩優待券,於是,我問經常睡不好的母親,要不要讓人按摩一下肩頸、抓抓龍,也許比較好睡,我來買單沒問題。當下,只見母親一邊搖手說:「痠痛按摩叫你來就好啦,我不要別人碰我。」並從房間拿出一個上了鎖的小鐵盒,裡面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色紙。

母親從鐵盒裡拿出一張紙,仔細端詳了一番,遞給我,說:「這張免費按摩十五分鐘的禮券,上面沒有寫有效期限,應該還有效吧?」

我看了看那張紙,不禁噗哧笑了出來:「這字寫得真醜,這些廢紙怎麼還留著?」

母親一本正經地說:「這是我家小寶上小學時,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是我的寶物啊!」

那時,我才醒悟過來,原來自始至終最能討母親歡心的,是孩子般單純的心思,和無價的愛的表達。於是,我抬手幫母親抓抓龍,並告訴她:「這些免費按摩禮券沒有期限,您什麼時候想要兌換都可以!」

那時,母親臉上揚起一抹心滿意足的微笑,我想,我應該是「抓」到母親的心了。於是撒嬌說:「那我的背誰來幫我抓?」

沒想到,母親一把抓住我的手說:「來,趴在我腿上。你小時候睡不著,我都是這樣幫你抓一抓,然後你就舒服地睡著了。」於是,我就像個小孩子趴在母親腿上,再一次重溫童年的親子時光,讓母親的手安撫著我這個「老寶」。

雖然社會學家都說當「媽寶」不好,很多人認為「媽寶」是長不大的巨嬰,引以為恥。但是對我來說,現在的我非常樂於享受當「媽寶」,因為我知道人生稍縱即逝,這是老邁的母親能與我同行的最後一段幸福時光,我們都要好好珍惜彼此的陪伴,不留下一點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