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杏鮑菇扣豆腐 電鍋端出辦桌菜

 |2020.07.30
6423觀看次
字級
杏鮑菇扣豆腐。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宴席上常會吃到杏鮑菇的相關料理,「禪居食堂」要教大家這道「杏鮑菇扣豆腐」在家也能只用一個電鍋就能輕鬆端出辦桌菜。

杏鮑菇擁有近似鮑魚的口感,風味也比其他菇類清淡,在眾多的菇類中,杏鮑菇屬於高營養價值的一種,維他命B群、鉀、膳食纖維的含量都比香菇、鴻喜菇還要多。

杏鮑菇具有低脂肪、低熱量、高蛋白質和高纖維的特性,且富含維生素A、B群、鉀等營養素,不僅可以幫助減肥,還能預防癌症、改善高血壓。

市面上豆腐種類繁多,板豆腐主要原料是黃豆,除了具有優質蛋白質外,也富含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大豆纖維,且不含膽固醇,由於製作過程中添加碳酸鈣,因此鈣質含量較高,是補鈣的好選擇。


圖說:只要1個電鍋,就能做出杏鮑菇扣豆腐。圖/記者張穎容

《看影片學做菜》薑黃菇菇燉飯 食療新寵添風味又養生

選購與保存

採購杏鮑菇時,選擇蕈柄、蕈傘硬實有彈性、蕈柄粗而白皙為佳,以及傘緣內捲,不過度外張者。

杏鮑菇害怕高溫與陽光,保存時建議先包一層保鮮膜再放進冰箱冷藏,由於不耐放,建議早點食用完畢。

食材

老板豆腐2~3塊
杏鮑菇2~3條
玉米粒適量
乾香菇1朵
香菜適量         
鹽2小匙
醬油1小匙
蓮藕粉2小匙
胡椒粉適量
*示範影片為4~6人份,若想煮2人份,可自行將食材減半。


圖說:杏鮑菇扣豆腐所需食材。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杏鮑菇洗淨切約0.5公分長型片狀,豆腐先泡過鹽水去豆腥味後用刀片壓成泥備用。
2、玉米粒、豆腐泥加入鹽、醬油、胡椒粉、蓮藕粉調味拌勻。
3、備一中型蒸碗,碗底先鋪上一層保鮮膜,底部放一朵泡發的香菇,順著蒸碗周圍排上杏鮑菇片。
4、將拌好的豆腐泥小心放入後壓平,再用保鮮膜覆蓋壓實放入電鍋中,外鍋加3杯水蒸至跳起,取出倒扣於深盤中。
5、煮一碗水加入鹽、醬油、胡椒粉調味,再以少許蓮藕粉水勾芡淋上,並且放上香菜點綴即可。

*貼心小叮嚀
1、蓮藕粉可增加豆腐粘著效果,使用前磨成粉狀,較不會產生結塊顆粒;若無蓮藕粉可用玉米粉或樹薯粉取代。
2、豆腐泥放入碗中時動作要輕,以免將排好的杏鮑菇花型弄亂了。
3、最後倒扣盤中時,要選用有一點深度的盤子,以免水分流出。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學做菜》芒果杏仁凍 消暑美容養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