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徵文--城市快門】 群鴿的午後

文╱舒眉 |2020.07.30
1454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外出辦事,只要不趕時間,方圓兩三公里內的,我會選擇徒步。沿著護城河漫步,感官上還是挺享受的。小橋、垂柳、大樹涼蔭、河裡優游的魚龜,而群鴿最能吸引我佇足。這裡鬧中取靜,自成一方淨土,將周遭的車水馬龍、熙攘人群,屏除於外。

護城河從林森路繞過東門城,往中央路延伸,短短六百公尺,卻是一條閃閃發亮的銀帶,沿途伴隨著綠樹蔭濃草青青,在高樓林立的都市叢林,無疑是市民絕佳的休憩地。

瞧!草地上有人擲飛盤。親水公園石階上,婦人摟著孩子,探看河面說:「魚魚好多。」 一路行來,有遛毛小孩的、有賞景放空的,樹下二翁對弈,手起棋落,正鏖戰廝殺哩!

群鴿從橋頭凌空飛下,掠過水面,在迎曦門上空,稍作盤旋,便飛到河的對岸去了。曾經的誠品書店,就坐落在護城河畔,那些令人懷念的咖啡香與書香交織的午後時光。

過護城河是火車站,過護城河可逛百貨商圈,過護城河能到城隍廟吃米粉貢丸……護城河領著你通往竹塹城的繁華熱鬧。

那日午後,暑氣逼人,薰風陣陣,竟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慵懶。

「咦!鴿子哪去了?」橋頭、水岸及廣場,空蕩蕩的。一旁涼椅閒坐的老人家,伸手往大樟樹一指,密葉間的枝枒上站滿了鴿子。「這麼炎熱的天,群鴿是該打個盹休息一下。」

一廂情願所認定的必然,其實只是自己的疏漏與無知;許多不經意的當下,我們便錯失了事物的其他面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