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海任我遊 世界任我行

文╱舒眉 |2020.04.29
2132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我不是在閱讀,就是在旅途;退休後,讀書及旅遊成了我生活的基調。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輕鬆支配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忙,但日子過得很充實。

許多人在離開學校後,便遠離了書本;不考試,就不用讀書。抱持這種想法的人,實在可惜!我一直維持著愛閱讀的習慣,在忙碌的職場與家庭照護中,擠出一點時間讀書。現在我退休了,兒女已成年離巢,有大把的時間歸我使用,我高興都來不及,怎會無聊?而且人生走到這裡,讀書就真的是「無所為而為」了。拋開功利或目的性的知識學問,開啟真正從心所欲的閱讀。欣然忘食還不至於,但興致來,讀到月落更深也是常事。

你或許會問:「什麼書這樣令人著迷?」我老實招認,切莫見笑才是。關於閱讀,我其實是個超級雜食的動物,特別是小說,只要作者文筆能入我眼,我便津津有味地看將起來,是不挑類型的。舉凡武俠、愛情、靈異、推理、歷史、科幻……通通來者不拒。再者,我選書不分古今中外,也無經史子集的偏好。看過的書,可能會在多年後的某個機緣巧合,拿來重讀。我還有個習慣,只要是特別喜愛的作家作品,我盡可能「讀無遺冊」。

關於我閱讀的癖好,舉例來說,或許較為清楚。

前幾年《瑯琊榜》十分火紅,退休後我就找海宴小說來讀,後來知道有續集,便密切關注《風起長林》的出版。興致上來,一併將《羋月傳》、《如懿傳》都翻出來讀。學生時代迷武俠,金大俠那三十六冊巨著必讀,現在則讀女金庸鄭丰的作品,但她最新力作《巫王志》雖然文風丕變,我還是喜歡。

我讀司馬中原鄉野傳奇,也讀《盜墓筆記》和《鬼吹燈》,至於蒲松齡的《聊齋誌異》、紀昀的《閱微草堂筆記》,我也同樣喜歡,最好再讀點愛倫坡的驚悚小說,比一比誰營造的氛圍更嚇人。

以前讀《紅樓夢》及其相關論述,近年來則拜讀蔣勳與白先勇兩位大師的著作,對《紅樓夢》人物的品評頗感興趣。

可能我才看完莫泊桑或狄更斯小說,接著竟想起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或是梭羅的《湖濱散記》。來一卷《金剛經》還是《六祖壇經》,參禪悟道也是緊要功課。突然念頭一閃,想念泰戈爾《漂鳥集》,或乾脆讀余光中、席慕蓉的詩集。偶爾翻出詩詞曲吟詠幾句,不知齒頰留香否?算不算附庸風雅?至於篇幅簡短的散文,讀之輕鬆愉快,簡媜、廖玉蕙、張曼娟、韓良露、奚淞、王溢嘉……誰的都好。

我也喜歡旅行,旅行是移動的閱讀,讀的是無字之書。我渴望去世界各地遊歷,開心展讀山河大地、人文景觀、文化藝術,造訪古蹟、體察風土民情、品嘗在地美食,將眼耳鼻舌身意鬆開,去接收這奇妙世界給予的驚奇與感動!

仔細想想,退休這兩年,台灣本島不說,還真去了不少地方。

坐遊船賞玩水鄉南潯和烏鎮,造訪蘇州古典園林。在卡帕多其亞住洞穴飯店,搭熱氣球飽覽奇岩怪石。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在伊斯坦堡參觀藍色清真寺,穆斯林的喚拜聲縈繞耳際,傳達出濃濃的宗教氛圍。到日本東北自助旅行,穿和服、吃蕎麥麵、泡裸湯、啃青森大蘋果、沿奧入瀨溪徐行。在北村韓屋村穿韓服逛傳統宅邸,也去體驗汗蒸幕。進川西雙橋溝穿戴藏族服飾,細雪紛飛、群山環抱中翩然起舞。

尋訪吳哥窟,印證蔣勳筆下的吳哥之美。探索荷馬史詩《木馬屠城記》中的特洛伊,而《聖經》名城艾菲索斯,只能從廢墟中想見曾經的富庶繁榮。在溫哥華賞斑斕秋色,撿拾醉人的楓紅;沿著洛磯山脈東行,對針葉上積滿白雪的道格拉斯冷杉,驚豔不已!

參訪中國佛教雕刻藝術的寶庫──雲岡石窟、中國最古老最完整的古城──平遙古城。登上五台、雁蕩、武夷及長白山,果然名山也,峰峰相異各展風華。

從維也納出發,沿亞得里亞海南行,暢遊巴爾幹半島,參訪歐洲城堡與教堂。從天山到阿爾泰山,喀納斯湖不見水怪,巴音布魯克能見九曲十八彎……

旅行開拓我的視野,增長我的知識和見聞,讓我體驗更多新奇的事物。

目前我的退休生活,一言以蔽之就是:書海任我遊,世界任我行。我真真感到快意與滿足。

快樂之權,操之在己。退休,有無限的可能、有更寬闊的天地等你,許多以往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現在正是出發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