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雲豹傳人 古茶柏安 (下)

文/林和君 |2020.07.29
1502觀看次
字級
「傳說中,我們古茶柏安人原本稱為鹿鳴安人(Lumigan),住在台東一個叫做希給巴里基(Shikiparichi)的地方。圖/Max

文/林和君

「傳說中,我們古茶柏安人原本稱為鹿鳴安人(Lumigan),住在台東一個叫做希給巴里基(Shikiparichi)的地方。有一天,我們的祖先普拉魯漾(Puraruyan)帶著獵犬、也就是雲豹,外出打獵。打獵途中露宿休息一晚,準備找飲水喝時,雲豹帶著我們的祖先找到了一條清澈的溪流,與一道美麗的瀑布。就在祖先準備要離開時,雲豹卻不走了。」

「祖先心想,這可能是雲豹要我們長久留在這裡。祖先看了一下四周的環境,群山環繞,足以成為屏障,自然資源豐富,還有充足的水源,便決定在這處雲豹發現的地方立下石柱,當作記號。祖先回到希給巴里基後,把家人、族人帶到這裡來居住,並且將這裡取名為古茶柏安。」

「哇,竟然是雲豹找到的地方耶……可是,依娜,」昂蓋問,「您說您們搬了那麼多次家,那麼辛苦,現在這裡也很漂,您們還是會想要回去原來的古茶柏安嗎?」

說到這裡,樂歌安依娜收起了笑容,很認真地看著昂蓋。「雖然我們以前的家新好茶已經被淹沒了,而舊好茶又在遙遠的山上,可是,我們每年都會想辦法回到當年雲豹為我們找到的那一處舊好茶、古茶柏安去。」

「而且,大家回到舊好茶以後發現:經過這麼多次颱風、豪雨的侵襲,舊好茶卻沒有受到損傷,仍然和我們離開以前一模一樣。」

「祖先的智慧,為我們找到了一個那麼好的地方,美麗而安全,我們無法忘記那兒;尤其是老人家們,他們總懷念著以前在舊好茶時,山上吹著的風總是香香的、涼涼的,和平地吹的風完全不一樣。」

「那是說明我們古茶柏安人之所以與其他人都不一樣的證明,有了舊好茶的存在,才能證明我們是雲豹的傳人。就算是後來出生、不曾住過舊好茶的年輕人、小朋友,我們都會鼓勵他們,帶領他們回到屬於古茶柏安人真正的家鄉,讓他們知道祖先當年在雲豹的指引下前來的足跡,也知道自己為何是雲豹的傳人。」

「小昂蓋,你的家在什麼樣的地方?那裡叫什麼名字?又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樂歌安依娜的嘴角、眉毛彎了彎,問著昂蓋。「我的家……是在一個美麗的海邊……它的名字叫做都蘭……」昂蓋很認真的想。在一旁聽著的馬耀爸爸也有點緊張,究竟昂蓋記不記得。

「這很重要喔,記得自己的家鄉究竟是什麼,才能知道自己的特別在哪裡。」樂歌安依娜綻開笑容,對昂蓋說。「尤其是它真正的名字、真正的意思,那同時也會告訴你,真正的你是什麼樣的人。」

「我想起來了……我想起來了!我的依娜有跟我說過!」昂蓋抬起頭,開心的笑著。

「我的家鄉真正的名字,是阿度蘭(A’tolan)!」

備注說明:

※阿度蘭(A’tolan),意思是「遍布巨石之地」,也就是今天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