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大廚葷轉素 高檔餐廳手法料理平價咖哩飯

楊旻芳 |2020.07.27
4472觀看次
字級
圖說:無口小廚7年級老闆Rax。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楊旻芳、張穎容台北報導】大稻埕專賣蔬食咖哩的「無口小廚」游姓老闆(Rax)受女友的影響從葷轉素,不但開始吃素還想廣推素食進而開設無口小廚。他說,吸客秘訣就是不用傳統素料及素食調味料,然後加入蔬菜的特性,營造豐富的口味和纖維感,料理看起來很簡單,處理的步驟卻是非常複雜跟費工。

《延伸閱讀》無口小廚沒冷氣照樣吸客 大稻埕平價素食咖哩飯

七年級生Rax,17歲踏入餐飲業,原本在葷食餐廳工作,後來受女友推廣蔬食環保理念影響,開始將餐點去除肉類,保有跟葷食一樣的調味,用餐廳精工細作的料理步驟做蔬食料理,但價錢平易近人,讓大家輕鬆享用一道道看似簡單卻是工法繁複味美的料理。


圖說:Rax在料理每一道料理看似簡單平常,卻有讓人記憶深刻的味道。圖/記者張穎容

Rax說,踏入第一個蔬食領域是在一間法式蔬食餐廳,後來與友人在台北合夥經營蔬食複合式冰店,賣的是精美的冰品跟美味又平價的餐點,一開幕就成為炙手可熱的餐廳。多數廚師只會下廚做料理,Rax則是全能型的廚師,既能下廚又能開店,能開菜單和精準計算開店的成本,因此受邀請當開店顧問。

素食常給人一種「不便宜」的刻板印象,為了推廣更平易近人的美味餐點,Rax在大稻埕開設「無口小廚」,地點並不是選在人潮多的地方,甚至連招牌都不顯眼,很多客人繞了一下才找到。他說,只要餐點好吃,就算不是離捷運站很近,顧客還是會願意來捧場。

Rax表示,有些人會覺得傳統的素食店有一股「素」味,那是因為素食店習慣用素食的煮法,加入素食調味料像是:素沙茶、素料等等的食材。Rax的料理卻不同,他運用多年的料理經驗去掉肉類的成分,保有原本的調味方式。他說,其實肉本身也沒什麼味道,也是靠調味料變好吃,然後再加入蔬菜的特性,像金針菇一絲一絲的,就能營造出肉類的纖維感。他說:「我的料理看起來很簡單,處理的步驟卻是非常複雜跟費工,但這就是讓食材好吃的秘訣。」


圖說:無口小廚咖哩飯共有3種全素醬料,以及8樣主菜,可以任意搭配。圖/記者張穎容

開始做蔬食之後,Rax常在思考,蔬食能有多大的變化?他非常重視食材的5色5味,一道菜中可以讓顧客吃到的是「酸甜苦辣」不同的感受,甚至從吃下去的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有不一樣的口感,還在想是什麼味道的時候,一盤咖哩飯也默默地吃完了。

Rax不斷研發推出新的商品讓顧客有新鮮感,從一開始只有1款咖哩醬到現在有3款咖哩醬可供顧客選擇,而且運用高比例的蔬菜下去提味。Rax的咖哩醬還能吃到蔬菜的清甜。目前正在籌備推出加熱即食的咖哩醬包,可以在家輕鬆吃到美味的咖哩飯。

無口小廚開在隱密的地點,提供的位置也不多,通常也都是特地尋來的客人,對Rax來說,開這間店他重視的是和顧客的交流,美味的食物,是他與顧客交流的媒介。



圖說:無口小廚的座位設置在騎樓下,沒有冷氣的夏日中午依然湧入滿滿的人潮。圖/記者楊旻芳。

《延伸閱讀》無口小廚沒冷氣照樣吸客 大稻埕平價素食咖哩飯

《無口小廚資訊》

粉絲專頁|無口小廚 mukuchi kitchen & bar(點我)

預約方式|FB或LINE訂位、訂餐。位置不多建議事先訂位

Line ID|@988nhbaa

營業時間|12:00~14:00、17:00~20:00或完售,周三公休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環河北路一段431號1樓(捷運大橋頭站1A出口走路5-10分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