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失效的決策硬幣

文/鄧名敦 |2020.07.27
876觀看次
字級

文/鄧名敦

在還沒有連鎖便利超商的年代,擔負起日常小型消費、除憂解悶的最佳場所,非柑仔店莫屬。

小學一放學後,隱身於巷裡街角的雜貨店,頓時熱絡起來。還記得各式的戳戳樂、醃漬小食、新奇玩具,琳琅滿目的鋪開,華麗程度不下如今的百貨公司。只可惜,過多的選擇對於手中為數不多的銅板來說,真是奢侈得可以。因此,每趟來到柑仔店前,我總要和朋友們細細打量、再三思索、反覆推敲,才能避免沿途的慨嘆與懊悔。

有一次,大夥一時興起,各花五元玩戳戳樂試手氣。我先打開,「沒中」。又看看別人,「你也沒中?」他回我一臉苦瓜。我不信邪,再轉頭看了看最後打開的朋友,「那你呢?不會也沒中吧?」

唉,可偏偏這世上有如此巧合,一行五人竟全部「摃龜」,大夥望著五張「銘謝惠顧」的小紙一時說不出什麼,而原本有說有笑的一條回家路,那天意外拖著長長的黯淡與惘然。

有了教訓後,「不可莽撞做決定」成了我們赴柑仔店消費前的共識。那麼,真猶豫不決的時刻該怎麼辦呢?我們試過許多決策辦法,諸如投票、猜拳、數支等千奇百怪的嘗試。

但是,凡涉及人的想法和意識的決策,往往不夠完美,甚至為此鬧情緒、起紛爭也不在少數。終於,在經歷無數次實驗後,我們得出一種大家都信服的辦法:擲硬幣。

「擲硬幣」確實看上去很粗糙、原始,但這辦法大大消除了人的意識成分,又巧妙的規避決策失敗的後果。反正,人頭和數字,一翻兩瞪眼,誰也沒話說。即便不滿,也不能丟錢洩憤吧?自此,我們這柑仔店購買小隊,供奉了一枚「決策硬幣」,大夥從此出入柑仔店心平氣和,做決定不再是一種壓力,消費也成了一種樂趣。

然而,這枚我信奉已久的「決策硬幣」,近日竟然失效了。

前幾天上課時,學生問我相不相信印度占星少年阿南德(Abhigya Anand)對日後疫情的預言。根據印度少年的預言,今年年底至明年三月,會有一波更危險的疫情發生,隨之而來的經濟、社會衝擊,也將持續震盪到明年年末。

對於這個問題,我有些為難,原因倒不是「該不該信」,而是「該不該疑」。其實,從去年年末爆發疫情以來,各方面的影響衝擊正在浮現,小至人際社交,大至國際關係,不穩定、劣化的趨勢則愈發顯著。

《史記.龜策列傳》:「王者決定諸疑,參以卜筮,斷以蓍龜,不易之道也。」《左傳》:「卜以決疑,不疑何卜?」過去的人面對重大疑惑,才會參酌龜卜草筮決策。如今處在疫情仍持續發酵、不斷動盪的我們,還有什麼懷疑的空間呢?我們必定得帶著一種「劫後」的心態去面對未來,不是僥倖,也不是暗自歡喜,而是更主動、積極、冷靜的應對未到的已知,這沒有什麼迴避的空間,也無所謂信不信,更別說需要預言和占卜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