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回憶】 大榕樹下

文/星晨 |2020.07.21
1515觀看次
字級

文/星晨

「○○○,放學後祕密基地集合,記得通知XXX和YYY。」

枝葉茂盛的大榕樹,是我們這群孩子的祕密基地。因這棵樹的樹形彷若樹屋,樹幹中間有個平台,茂盛的枝葉有如屋頂與牆壁,且平台的高度正好符合我們的高度,可以輕而易舉地爬進去,順理成章地成了我們的遊戲桌。

大榕樹記載著我們的花樣童年,我們的歡笑聲,我們的吵架聲,還有我們的訴苦抱怨聲。記得以前,大人們只要找不到孩子,一定會往這裡尋,街坊鄰居不約而同來到大榕樹下,互打招呼後,竟忘了是要來找小孩的,順勢聊起生活的酸甜苦辣。媽媽們聊起媽媽經,沒時間理小孩,我們也就繼續邁力地玩。

無形中,這裡成了小孩的祕密基地、街坊鄰居的聊天室,童年的點點滴滴和精采回憶,全都在這裡。大榕樹記載了我們的共同回憶,即使長大成家後,我和母親常會想起那棵大榕樹,回憶起那段美好時光。

如今,鄉村已漸漸轉型。自然形成的樹屋,直到現在依然佇立原地,枝葉依舊茂盛;但因為周遭環境的改變,少了淳樸的人情味和鄰里的歡笑聲,也失去了寧靜,多了引擎聲與空污,以及各種凌亂。

夜深人靜的夜晚,皎潔的明月照亮了黑夜,看著窗外的行道樹,我想起童年的那棵大榕樹,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想到我快樂單純的童年……

小叮噹(多啦A夢),可否借我任意門或者時光機,我想帶著孩子們回到淳樸的鄉村,和我一起爬上大榕樹,一起坐在平台上說說笑笑,一起玩著大自然提供的玩具。呼吸著新鮮空氣,微風伴著我們,周圍環繞著鳥鳴聲、歡笑聲,不受任何干擾,一起感受單純的快樂與寧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