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紅木森林(上)

文/莊芳華 |2020.07.20
1677觀看次
字級
圖/莊芳華

文/莊芳華

這是一趟公務性旅程,事前沒有任何預設的遊憩計畫,跟著「在島嶼寫作」攝影團隊,一行七個人離開台灣,短暫踏臨北美洲。在有限時間內,工作群組,為了達成目標,人人都專注的守著攝影機。而我只是一個隨團跟班,當其他人在忙碌時,我比較像一個遊客,順工作機緣所到之處,隨興踏青玩賞,盡情敞開視野,領略異國風情。

將吳晟的詩文翻譯成英文,即將在美國出版英文詩集的詩學家陶忘機,家住舊金山南邊的蒙特雷Monterey鎮。導演林靖傑計畫拍攝陶忘機與吳晟談詩對話的情境,這是此行重要目的之一。所以當天一大早,我們從暫時下榻的舊金山開車往南方蒙特雷鎮出發。

這是九月下旬的初秋,太陽正牽著地球,沿黃道面的軌跡,在無邊際的宇宙運行。陽光在天頂迴旋的弧線,漸漸往南半球偏移,斜射的光波照耀來到北美洲的加利福尼亞,依然還是如此絢麗飽滿。

秋高氣爽的節氣,車子沿著西太平洋海岸的公路往南行,兩旁寬闊的農園,迆邐在飽滿的陽光下,正是這麼豐美的陽光,造就加州成為桃李、莓果、葡萄、堅果等蔬果富庶生長的國度。

陶忘機夫婦的住家、一棟樸素小屋,就像美國一般民眾的居家一樣,座落在精緻小花園當中。窗扉內,攝影團隊正在忙碌工作,詩學家與詩人低頭看書、相談討論,書寫台灣島嶼的詩文,如何透過翻譯家的巧妙詮釋,讓他國語系的人也能讀懂。坐在花叢綠蔭間的我,望著如花園一樣的居家社區,佩服這個國家的人民,擁有珍愛美麗環境的用心。

很少出國遊歷的我,難免台灣本位,喜歡拿異國與自己國家比一比,從國情、人情,從環境、經濟到美食、消費,物價等等。一個島嶼人來到美洲大陸,寬廣壯闊,絕對是這裡所給我的最迷人的印象。這樣的印象,在搭乘美國國內航線,從西部往東部,又從東部回返西部的歷程中,感受最多。從機艙內橢圓形機窗望出去,朗朗晴空,眼下無垠無際的大平原,被規畫得整整齊齊,上面畫著一圈又一圈的大農園。

一開始我有點不解,為什麼每一處耕種農園都是圓弧型的?查究之後才知道,美國農民靠大型機具工作,體積龐大的耕耘機、播種機,學不會直角走路,當它們開到農園邊角時,只能圓弧形轉彎,於是,幾乎所有作物茂盛生長的農園,從空中俯瞰,全都是圓形的了。當下,我想到我自己的田地和所有家鄉農民,在我們愈來愈缺乏耕作地的台灣,每一次插秧後,都得靠農婦的勞動力,把所有被機器疏忽掉的邊邊角角,補上秧苗。我們捨不得任何一寸土地,沒有被充分利用!而今天的美國人民,擁有稱得上浩瀚無邊的土地資源,他們對土地的利用,如此放任奢侈,是生活小島居民難以想像的事啊。

詩人與翻譯家的約會結束後,車子依循海岸公路北返,打算回返暫住的舊金山市區時,從衛星地圖看見,只要往內陸偏斜的叉道走,會有一處大盆地紅木森林公園。導演看看時間還早,興之所至,就決定把車子開離海岸公路,轉往林木濃密的紅木森林區去了。正是這樣一趟美好的機緣,帶我來到北美洲廣闊紅木森林的大門口。

大陸型國家的遼闊,不只從空中俯瞰可以體會,每一趟車程的遙遠、視野的開闊,更是一種全新的體驗。離開寬廣海岸線,車子穿梭進入林木間,數小時綠隧道一般的蜿蜒路,來到國家公園入口處,時間都快接近黃昏了。團隊指揮一再提醒:不能逗留太久,要趕緊回程,因為愈晚開車,被車燈迷惑的野生動物愈容易受傷。如此匆促的行程,只能做最短暫的邂逅。所以大家只能在廣大森林的入口處晃一晃,與千年巨木拍幾張合照,就離開了。

北美洲紅木森林,曾經是我在雜誌書本中見過的圖像,而今有緣站在他們宏偉身軀的前面,抬頭仰望,見證那從二千多年之前古老大地上開始萌芽、成長、茁壯、興衰,至今還是枝葉翠綠、生機盎然的生命,真正是地球上僅存活生生的化石遺址啊!我們只能靠想像揣測這些歷經長久歲月、嚴苛天候考驗的巨木群,曾經怎樣供養過一代又一代的飛禽走獸和土生土長的印地安人?曾經有過多少生命故事,在這片無垠無際的林野中演出?想像眼前這些巨木何其幸運,歷經美國西部大開發年代,能逃過移民潮的大殺伐,如今受到國家公園法的保護而長存,就好像鑲崁在開發城鎮之間,一個展示古老地球的大櫥窗。

眼前他們紅褐色的軀幹如此壯碩,高聳頭頂的枝葉如此翠綠,我覺得他們並不老,還很年輕,有機會繼續活存好幾個千千年呢,但是誰知道?

離開森林區的車程中,周邊起霧了,印證紅木是成長於霧林的植物。短暫旅程結束,回到家後,我一直陷在那片紅木森林的遐想中,心思徘徊流轉。在網路資料庫中神遊搜尋,閱覽其他曾蒞臨紅木森林區的遊客,在網上發布他們的體驗與留痕,羨慕那些能用雙腳踩踏進入步道深處,能親身沐浴在瀑布水氣雲霧中的遊客們。

其實我們抵達的那一個Big Basin Redwoods Park,只是北美洲西海岸灣區上,廣闊紅木林中的一部分而已。根據資料顯示,北美洲的原始紅木森林,遍布美國、加拿大西部的狹長海岸線,但那是一百多年前的景況了。 相對於悠久的地史,一百多年的時間只是一瞬,但是經歷過一場西部大開發風潮,使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紅木生命,從這裡消失,隨著森林衰頹、野牛滅絕、土地原生印地安人流離失所的大變動之後,一個新生移民大國雄壯威武的矗立起來。

Big Basin Redwoods Park,成立於一九○二年,是美國第一個州政府成立的紅木公園 。當時如果不是有一群自稱「北美紅衫俱樂部」(之後的紅木基金會)的環境覺醒者,不停的與當時砍樹造屋的「大盆地木材公司」開發商纏鬥,不會那麼快促使加州政府成立紅木保護區。根據史學資料的敘說:如果不是即刻立法保留,按照當時開發商砍伐的速度,只要繼續再砍六個月,紅木森林就會全數砍伐殆盡了。而今被國家公園保護區保留下來的紅木,還有約三萬四千公頃,這只是原生森林的百分之四而已。今天我們讀到這些地史變遷的數據資料,真的感到無限惆悵。

發起美國國家公園保護運動的自然作家約翰.謬爾John Muir曾說:「西部大開發,是人類史上最狂熱、最具破壞性的歷史。」今日的我們只能憑空想像,當年狂熱移民潮,如何大肆殺伐原生大地的臨場感,想像千萬年孕育的原生生態,在短暫的一百年裡被破壞幾乎殆盡,不免心頭揪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