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在美】 劍走偏鋒

文╱文外 |2020.07.16
1463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疫情剛解封,阿乙便要去參加派對。本稜急,要去阻攔,阿三讓他先等等也沒理,逕去了。下午垂頭喪氣回來說:「我把事搞砸了。」原來阿乙只用一句「咱不怕死」便把他打發了回來。

阿三嘆氣:「一盤活棋楞被你差點下死了。」見本稜不快,又忙說:「看咱死馬當作活馬醫!」即去電給阿乙留言:「堅決支援你去派對!我馬上想辦法去買氧氣瓶和聯繫病床。上次那合唱團才集中排練一次就有四十多人確診,醫院會馬上會擠爆的。沒病床和呼吸機被憋死可太冤了。你儘管放心,好好玩!」

阿乙很快回電,說不參加派對了。

本稜悻悻:「無非又是『倒行逆施』,雕蟲小技。」

阿三笑:「有人總能把事做急、把棋下死、把話說絕,無法緩衝,不動用雕蟲小技怎麼辦?」轉而問道:「那這次我對你使用的又是什麼小技呢?」本稜啞言。

隔日二人搭乘計程車。司機性急,見堵車便拚命按喇叭。本稜衝口一句「沒教養!」司機大怒:「你罵我?」阿三忙舉著手機湊到本稜面前,大聲對著螢幕說:「是啊你別沒教養了,再放我們鴿子,一定找你算賬!」司機以為他們在和別人通話,這才作罷。

下車後阿三問:「你最近吃了嗆藥?」

本稜嘆:「唉,最近做什麼砸什麼,頭大!」

阿三笑:「你煩生活就沉重,你樂生活就有趣。把煩變有趣,只要『劍走偏鋒』就行,闖了點禍也會化險為夷。」

本稜半信半疑,然後一拍腦袋:「著啊,就像剛才對司機那樣?」

「有悟性。」阿三嘿嘿一笑:「還有就是阿乙那次,你做錯還發火,我卻死馬活醫。」

「噢,都是『顧左右而言他』對嗎?」

「不對也對。但『劍走偏鋒』是材、『顧左右而言他』是器,材可製成不同之器,器卻無法再改製。前者屬戰略、後者屬戰術。」

「材不材的咱不管,總之耍滑頭就行,對吧?」

阿三哭笑不得:「把隨機應變、打圓場甚至善意的謊言統統都稱作『耍滑頭』?是『劍走偏鋒』才對,是『不倒翁』才對!噢糟糕,現在沒不倒翁一說了。」

本稜沉思:「可我覺得『劍走偏鋒』才是招術。還是招術管用!用現在的話講,叫『接地氣』。」

阿三道:「完了,你全混了。不過別管是戰略還是戰術或是招術,只要面對僵局能劍走偏鋒,讓步、錯步、退步都無妨,但凡能立即緩解局勢、迴避鋒芒就好。事緩則圓,退一步海闊天空嘛。」

本稜滿意:「得,這次的招術挺好懂也挺好用,沒玩太玄的大道理來欺壓我。」

阿三一臉嚴肅:「『劍走偏鋒』是72計中的第38計,是36計中第2計的升級版,即整整高一個回合,也屬「勝戰之計」。是個體行為科學的研究範疇,當然接地氣!」

本稜嘆口氣,趕緊走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