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量創新高 逼急中火1號點火

 |2020.07.15
1520觀看次
字級
嘉義市環保局因應高溫派出灑水車。圖╱嘉義市環保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熱浪來襲帶動用電飆高,台電指出,昨日最高用電量於下午一時五十一分達到三千七百七十九萬瓩,再創歷史用電新高,台電並在昨晚將中火1號機組點火加熱,預計今日併網後,晚間可望滿載。

連二日刷新用電量紀錄,台電靠再生能源在尖峰時段輔助供電,備轉容量率仍維持在百分之十以上;昨日備轉容量約三百九十二點四萬瓩,備轉容量率百分之十點四,維持供電充裕綠燈。

台電表示,用電量連二日創新高,已經達到今年預期的夏季尖峰用電三千七百九十一萬瓩,台電為了讓備轉容量率維持在百分之十以上,台電已在昨晚點火啟用中火1號機組,累計目前除了中火3號機組進行檢修外,其餘九部均已上線發電,符合「夏季最多運轉九部中火機組」承諾。

根據氣象預報,今、明二日南部地區雲層較多,台電預期,用電量可能會持平或是些微下滑,但即便不會繼續創新高,用電量仍持續在高檔,因此,台電為了增加電力調度的彈性,啟動中火1號機組加入供電行列。

蘭嶼發電量 創38年新高

現值旅遊旺季,台東離島蘭嶼每天都有逾三千名遊客,用電量爆增,六月至今全島因用電量大增,已跳電停電三次,七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更連續兩天跳電停電近一小時,鄉民苦不堪言,透過網路呼籲大家一起節約用電。

台電表示,蘭嶼火力發電廠啟用至今三十八年,從原本每天供電十一小時,到現在二十四小時供電,原本電廠都會預留一至兩部機組備用應急,因值暑期旅遊旺季,蘭嶼電廠現有六部柴油發電機每天火力全開。

蘭嶼因核廢料問題,除了民宿及餐廳等營業場所用電須付費,台電回饋鄉民用電免費,部分鄉民為了回家進門就有冷氣吹,連外出也不關機,家裡冷氣二十四小時不關;加上最近大量遊客登島旅遊住宿,出門也不關冷氣,導致島上用電大增。蘭嶼鄉公所表示,六月起蘭嶼每天約有一千名遊客登島旅遊,少則二至三天、多的停留一周,島上每天有逾三千名遊客,擔心鄉民與遊客再不節電,夏天跳電情形會愈來愈嚴重。

柏油水泥路 正午攝氏60度

氣象局觀測顯示,嘉義市昨天下午十二時達三十六點四度,市府環保局中午出動灑水車降溫,近日嘉義市持續高溫,衛生局最新統計平均每天都有十人因熱衰竭送醫,昨天還有中年男子中暑昏倒,耳溫高達四十一點二度,消防局緊急送醫才挽回一命。

台南市昨天也有二名民眾疑似中暑送醫,八十歲老太太在永康街附近昏倒,送永康奇美醫院治療後好轉。下午近二時,六十三歲男子在永康區南都高爾夫練習場打球時感到身體不適,送醫救治後無大礙。

嘉義市環保局指出,嘉義市幅員面積全台倒數第二,但人口密度全台第二高,建築物非常密集,產生熱島效應,又處中央山脈背風面,都市空氣對流較不好,難以散熱,才會屢屢登上高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