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每天花1分鐘自我檢測預防

 |2020.07.13
4394觀看次
字級
隨著科技發達,也改變現代人生活習慣,黃斑部病變有了年輕化的趨勢。圖/Unsplash

【本報訊】科技愈來愈發達,改變現代人的生活習慣,過去中老年人常見的黃斑部病變,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有人不到40歲就黃斑部受損,加上未及時發現,視力一路退化到剩0.1,僅能靠新開發的「眼內注射」治療挽救剩餘視力。美國眼科醫學會上個月發表黃斑部衛教內容,可自行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檢查黃斑部是否有異,及早就醫。

據《聯合報》報導,台南永康霖陽眼科醫院院長李尹暘呼籲民眾,黃斑部病變年輕化應與民眾生活習慣改變有關,近視500度以上、用眼過度、長時間看3C螢幕的人,務必定期到眼科檢查,忙碌的人擔心黃斑部病變,可隨時用阿姆斯勒方格表來自我檢查,及早發現異常立即就醫。

李尹暘指出,研究顯示近視性黃斑部新生血管病變一旦發生,不即時處理萎縮區域會逐漸擴大,90%以上延誤治療患者,視力最終無法達到0.1,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只要阿姆斯勒方格出現異常,應立即找眼科專科醫師檢查。


圖說:阿姆斯勒方格表。圖/衛福部提供

阿姆斯勒方格表的使用方式:
1. 把方格表放在眼前30公分之距離,光線要清晰及平均。
2. 如有老花或近視,須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測試。
3. 先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
4. 重複步驟1至3檢查左眼。
*正常觀看方格為棋盤狀直線;若出現畫面模糊、扭曲或黑點擴散等非直線狀態,應盡速前往眼科診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