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單親媽媽,加油!

文/趙南星 |2020.07.13
973觀看次
字級

文/趙南星

擔任國中導師多年,見識過形形色色的家長。有些讓人啼笑皆非,有些讓人想紮草人,而有些則讓人滿心感佩,願意上天下地搜尋所有資源,來協助他和他的孩子。

從輔導老師口中得知,A的爸媽在數月前離婚了,A歸媽媽,A的哥哥歸爸爸。爸媽離婚前,因為爸爸曾對媽媽動手,故社會局介入處理,通報學校後續追蹤小孩的狀況,輔導老師也私下請我注意A的狀況。

A是個會讓人擔心體重太輕的國一女生,臉上常掛著大大的傻憨笑容,面對不會寫的功課就皺得一臉苦相,做事有些丟三落四,但總是很熱心想幫忙。通常,爸媽離婚會對小孩造成巨大影響,但A看來還是一派平靜,每天中午依舊從蒸飯箱拿出便當,一打開總是色香味俱全。

A媽是職業婦女,便當誰準備的?我心中有些好奇。直到因為A媽主動聯絡,想告知導師家裡狀況,才在A國一下時,第一次見到A媽。

本來先入為主以為「被家暴的離婚婦女」,應該看起來有些憔悴,或者不太有心打理外表,出乎我意料之外,當天依約準時抵達的A媽,一身簡約俐落的襯衫牛仔褲運動鞋,清爽髮型搭配合宜淡妝,看起來十分有精神。

聽舉止大方、語調溫柔的A媽娓娓道來,才知道,她的本業是牙醫診所助理,為了家計,晚上還會去另一家牙醫診所兼差,每天回到家都快10點了。為了將來多賺點錢,周末還會跨縣市去讀在職班,準備考另一張證照。

那A的便當哪來的呢?

媽媽一派平靜:「我每天晚上10點回家煮啊,或是真的不行,就早上6點起來煮。平常下班都很晚了,根本沒時間陪A,周末也常不在,所以我堅持每天做便當給她。希望她知道,媽媽雖然沒辦法常陪伴在身邊,還是希望她能吃得營養。」 說到後來還微微哽咽,聲調有些飄忽。

我拍拍媽A媽的手,肯定她的努力,但也希望她在工作和照顧孩子之餘,自己也要保重,並建議由我來申請學校的愛心基金,讓A以後和同學一起吃營養午餐。一來A絕不會餓到,營養也足夠,二來媽媽也可省下張羅飯菜的時間,好好休息,陪陪女兒。A媽含著淚點點頭,小聲地說謝謝。

我相信,有這麼認真打拚的媽媽,A一定也會逐漸走上人生的坦途。身為導師,我願意盡力幫助這樣的家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