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買家得標 《永樂大典》手抄本 2.7億落槌

 |2020.07.10
13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CNN報導,法國博桑—勒費福爾拍賣行(Beaussant Lefèvre)七日舉行拍賣會,最引人注目的拍品是兩冊《永樂大典》嘉靖年間手抄本,最終以超過拍賣行估價一千倍的八百一十二點八萬歐元(約二億七千萬台幣)成交。

《永樂大典》由明成祖下旨編修,超過兩千名學者投入,前後歷時六年完成,全書兩萬兩千八百七十七卷、共約三點七億字,明世宗於嘉靖年間下令抄寫副本。七日拍出的《永樂大典》嘉靖年間手抄本來自一位法國私人收藏家,其家族成員於十九世紀後半葉被派往中國,獲交情頗深的官員致贈兩冊《永樂大典》抄本在內的禮物。

這兩冊《永樂大典》嘉靖年間手抄本分別爲卷二千二百六十八、二千二百六十九的「模」字韻「湖」字冊,以及卷七千三百九十一、七千三百九十二的「陽」字韻「喪」字冊。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翁連溪曾撰文表示,此兩冊四卷與中國國家圖書館藏「湖」字、「喪」字冊均相連,使得現在發現的「湖」字卷全部相連(卷兩千兩百六十至兩千兩百八十三),實屬難得,「一定要爭取回國」。

買家是一位華人女士,她表示,自己受一位中國大陸買家委託參加競拍,委託人原先預估得標價落在五百萬歐元(約新台幣一點七億),最後以六百四十萬歐元(約新台幣二點一億元)得標是超出預期,含佣金共八百一十二點八萬歐元萬歐元(約二億七千萬台幣)。

《永樂大典》原書已不知去向,嘉靖年間手抄本則屢經戰亂、竊盜和大火,迄今僅存四百餘冊、八百餘卷及若干散本,其中以大陸收藏一百六十四冊最多,台灣的七十二冊居次,日本則以四十九冊排第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