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敵治秋行軍蟲 花蓮趕製卵蜂片

 |2020.07.10
14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花蓮訊】花蓮縣約有一千公頃玉米田,花蓮農改場觀察幾乎都受到秋行軍蟲危害。經農政單位和學者研究發現,花蓮糖廠原用來防治蔗螟與玉米螟的赤眼卵寄生蜂,幼蟲可抑制秋行軍蟲卵生長,達到生物防治效果,目前只有花蓮糖廠生產。

不過,養蜂過程耗時費力,花蓮農改場與文化大學合作開發自動化機械,盼維持每年二十萬片以上產量。

台糖公司在一九七○年代試驗繁殖赤眼卵寄生蜂,用在蔗田防治蔗螟,後來從製糖業轉型為觀光景點,現只有台糖公司花蓮農場,為營造校外環境教學保留養蜂室,專門養殖赤眼卵寄生蜂,意外發現可寄生秋行軍蟲卵抑制發育,但生產過程耗時及人力,已出現缺工困境。

花蓮農改場副研究員張光華表示,糖廠每年生產寄生卵蜂片可達二十萬片,但需要另大量飼養外米綴蛾(代用寄主)做為種卵,過程耗時費力。為改善缺工問題,農改場與文化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謝佳宏合作,開發生產赤眼卵寄生蜂所需的自動化機械,增加生產效率。

謝佳宏說,寄生卵蜂片可固定在生長二、三周的玉米植株葉背上,卵羽化後成為鱗翅目害蟲如玉米螟、秋行軍蟲的天敵。每片蜂片約可孵化一千隻寄生蜂,估算每公頃玉米田需放一百六十片,玉米成長期需放四次,若提供花蓮農民使用,就需要六十四萬蜂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