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甜蜜負荷

文/楊汪汪 |2020.07.09
902觀看次
字級

文/楊汪汪

終於可以放心離開家上班去了,公司的業務令人勞碌不堪,暫時忘了煩憂。

婆婆和我同住,最近因身體微恙,偶有暈眩,大家不放心,商議送去臨近醫院住院觀察並進行相關治療。平日病房白天有護士值班,我下班後再前去看顧,孩子則商請義母幫忙照顧。在職場、家庭、醫院三處迴旋,每天時間雖壓縮緊迫些,但往返安置得宜,讓我的日子過得還算寬鬆,生活上也不至於有多大困擾,畢竟隨遇而安才是王道,怨懟並無益處。

外子體諒我的辛勞,也會前來輪替看護,夫妻倆密切配合,再大的難事都可輕鬆化解。唯一讓人感到困擾的,卻是來自絡繹不絕的探病者。

「咦,探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呀,怎會讓人不悅呢?」

「對呀!若不去探病,又會被說閒話,甚至冠上『不孝』的罪名。」

社會禮俗與孝道該如何拿捏得恰如其分,還真是兩難哪!

婆婆有三個媳婦、三個女兒,老人家生病了,平日不住在一起的兒子、出嫁的女兒,紛紛趕回來探望,這自是子女的一片孝心。哥哥、嫂嫂、弟弟、弟媳及大姑們輪流來探望,一進一出場面熱鬧溫馨,也煞羨了隔壁病床的患者,投注以欽慕的眼光。

「媽媽,要吃一點才有氣力喔。」

「媽媽,這是我從產地買回來的水果,新鮮多汁,吃了才有精神。」

這番親暱情景,讓別床的阿伯紅了眼,擒著淚珠、滿臉激動地吐露出一句又一句聽來令人有些不忍的話語:「真是孝順,值得了!」「人生就要這樣,真好!」

雖然婆婆躺在病床上,氣力虛弱些,但看得出她內心充滿喜樂,洋溢著幸福感,對病情改善不無幫助,我也因此放心不少。

蒙老天庇佑,加上主治醫生診斷得宜,經過一周診治,婆婆的病情好轉了。醫生囑咐按時服藥、回診過後,就讓我們辦理出院手續,返家休養了。家裡輕鬆舒適,醫院讓人安心,端看自身心境轉折。

外面的雨小些了,等雨停,就可以換個心情回家了。轉個身的同時也默默轉個念,半晌,一句佛家禪語嵌入我心,直指心頭:「吃鹹點,看淡點。」我可是在享受親情呢,嚴格說起來,是我賺得比較多喲!

無所求吧,我告訴自己:「人一生吃喝有限,只有親情無限。世上不能等的就是孝順,無人可以取代親情的溫暖,能夠陪伴在長輩身邊照料他們,該是人生無上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