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廚師 懂耕作也懂烹煮

 |2020.07.08
1244觀看次
字級
留安昇回饋故鄉,讓民眾除了「懂種」也「懂煮、懂享食」。圖/陳苡葳

【本報雲林訊】「生態廚師」近年在國內盛行,由致力推廣環境生態教育、飲食教育的吳秀娟、馬愛雲共同推動「台灣生態廚師培養計畫」,讓廚師認識友善環境,改變對待生命態度,再由廚師扮演耕作者與飲食者之間的媒介,重整人類與土地的關係,與在地食材產生新連結。

北漂近十六年的生態廚師留安昇,原是學建築出身,十八歲時為了負擔家計,選擇進入餐飲業發展。由於近年台灣廚師常在國際美食賽脫穎而出,加上國際飲食文化不斷被引進,影響著台灣,讓留安昇思考「可以再做點不一樣的事」,他利用約四年時間,前往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地區研習,精進廚藝,也帶回國際餐飲的珍貴寶藏。

「廚師不該只是照著SOP做,若能導向社會價值領域,可以做的事更多、更廣!」留安昇發揮所長,回饋故鄉,與斗南鎮農會合作推動「稻米文化餐桌計畫」。他說,希望以主廚身分親自推廣食農教育,傳遞正確食安資訊,提倡友善環境耕作理念,翻轉偏鄉飲食文化,讓產地民眾除了「懂種」,也「懂煮、懂享食」。

留安昇說,食材跟人類關係密不可分,但人們往往「吃完就忘了」,他盼發揚生態廚師使命感,讓人類的生活習慣存在「儀式感」,對萬物保持敬意與尊重,賦予每項細節新思惟,產生深刻的記憶連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