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不足 資通訊招生增難度

 |2020.07.08
6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精進資通訊人才培育策略」,一○九學年起開放電機、資工等AI相關科系,申請至多一成外加名額來提升招生人數。但教育部同時限縮生師比,一○九學年從原本每四十生配一名老師,改成三十五生就要一名老師,且國際生逾百分之三就要列入計算。大學主管表示,資通訊招生名額看得到、吃不到,呼籲教育部提供配套拯救生師比。

台大資訊工程系受限生師比,一○九學年只爭取到百分之一的資通訊外加名額。系主任莊永裕說,系上必須兩年不收大一新生,或兩年內增聘七個老師才能符合教育部規範,很難做到。系上目前擬從生、師兩端雙管齊下,優先減少境外生名額,考慮向業界廣徵兼任實務教師。不過台大尚無長期聘用業師規範,目前只能以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制度攬才。

交大以理工科系為主,一○九年學士班沒申請任何名額。交大教務長盧鴻興坦言,教育部設資通外加名額,卻沒有配合擴增師資,確實造成學校師資負擔。

交大在有限的師資下,考量國家目前更需要高階人才,優先擴增碩士班招生名額,一○九學年共提報二十二個碩士班名額並經核定。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則說,清大電機、資工等相關科系一○九學年都完整爭取到一成的擴充名額,尚未遇到生師比的門檻。不過這些領域非常熱門,業界待遇比教職好,不易聘任好的師資。若教育部持續希望大學培育資通訊人才,清大很快也會遇到生師比問題。

焦傳金建議教育部對教授提供彈性薪資,讓有心投入教育的優秀博士願意到大學服務。他舉例,像政府十多年前推動的矽導計畫,就吸引不少工程師返台教書。

教育部高教司說,調降生師比是前年大學校長會議的決議,絕大多數科系都符合生師比,如不符合者,建議透過高教深耕計畫增聘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