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 】 吃的不是醬是鄉愁

文/阿茲 |2020.07.06
874觀看次
字級

文/阿茲

我是一個喜歡吃原味食物的人,有些時候做菜甚至連鹽都不加;先生恰好與我相反,是個吃飯一定要有佐料相伴的人,甚至已經到了一頓飯沒有任何配菜都沒關係,但一定要有醬料相伴的程度。他說,沒有調料的食物,儘管飽了肚子卻滿足不了嘴;但後來我發現,滿足不了的不是嘴,而是心,是那顆懷念家鄉的心。

嘗過各種麻辣醬後,先生終於鎖定了一款心目中排行第一的麻辣醬。家裡各式醬料一瓶都還沒用完,這款麻辣醬就已經吃完三罐,消耗速度之快,讓我忍不住研究起這罐醬的成分,想知道到底是什麼這麼吸引人。最後,我發現裡面添加了花椒。

產自四川的花椒,是先生來台灣之前餐餐必備的日常調料;但來到台灣之後,因為飲食習慣的不同,除了自己煮,幾乎吃不到花椒,這讓來自四川的他備感遺憾。每次看到招牌寫著「川味麻辣」,他就會忍不住走進去,但十次總有九次敗興而歸,他說這哪是川味麻辣,明明是台式麻辣。

先生說,他不喜歡辣椒醬而喜歡麻辣醬其實是有原因的,台灣的辣常常只有鹹辣,但四川的辣層次就多得多了,除了辣和鹹,還有麻和鮮。麻辣醬之所以好吃就在於它不只有辣,還有豐富的層次:麻而不痺,辣而不刺,鮮而不假,鹹而不死。不但不會掩蓋掉其他菜色的味道,甚至能刺激味覺增進食欲,一口下肚之後,麻香餘味留在口腔,讓人回味再三。

看先生邊吃麻辣醬邊侃侃而談他的「麻辣經」,我知道,不是這樣一瓶好醬不可多得,而是心裡的鄉愁,讓這款麻辣醬變得更有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