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輕忽不得

文/楊志勛醫師 |2020.07.04
2153觀看次
字級
靜脈曲張較好發於女性。 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靜脈曲張的源頭在大腿內側,嚴重時會造成腿部皮膚溼疹跟潰爛。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微創光纖雷射手術,是在小腿附近放入極細的光纖,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雷射,讓血管收縮閉合。圖/資時報出版社提供

文/楊志勛醫師

約有2%的年長民眾有嚴重的靜脈曲張,換算起來影響超過20萬國人,並不亞於痛風及洗腎!所以應盡早接受治療,千萬不要皮膚搔癢發黑、潰瘍出血才來就醫,那就藥石罔效。

靜脈曲張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在早期並沒有任何徵兆,大部分的病患是發現小腿青筋外露才驚覺有靜脈曲張。

它不只是美觀的問題,如果放任不治療,病情會日漸惡化,影響血液循環。靜脈曲張的成因錯綜複雜,通常都是先天遺傳,加上後天失調,像是長時間站立工作的老師、警察、廚師、美容美髮業,或搬運重物的百貨、工程、服務業人員。還有女性患者在懷孕時胎兒腹部壓迫,導致靜脈瓣膜退化,這些都是造成靜脈曲張的諸多原因。

何謂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又常稱為「浮腳筋」、「靜脈瘤」,從外觀就可以看到腿部青筋膨脹浮出,出現「彎曲」、「擴張」,像是一團腫瘤。腿部靜脈曲張是很常見的健康問題,根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二的中老年人有嚴重型的靜脈曲張,換算起來影響超過二十萬國人,其中女性占了七成以上。除了外觀難看,許多人害怕開刀而不敢就診,往往拖到皮膚溼疹潰瘍,靜脈破裂出血,迫不得已才求醫,甚至已經引發了威脅生命安全的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

絕大多數靜脈曲張的病患會有腳部疼痛、痠麻、抽筋及灼熱感,或是腫脹、因疲勞而無法久站等症狀。許多病人會逃避現實,一直拖到下肢皮膚搔癢硬化、紅腫變黑時,才驚覺病情嚴重。如果沒有接受適當治療,一定會持續惡化,最後出現皮膚潰瘍出血。也因此,皮膚科醫師常常是治療靜脈曲張病患的第一線。

口服藥物是無法治療靜脈曲張的!穿著醫療級彈性襪也只能減輕腿部腫脹,延緩病情的惡化,且夏天潮溼炎熱,除非是在冷氣房內工作,否則根本無法長期穿著,甚至還會穿到香港腳及皮膚溼疹,痛苦不堪。

過去的舊觀念認為要等靜脈曲張嚴重時再治療,但是在這時侯,往往腿部的靜脈曲張已經橫縱錯節,血液循環不良,不但手術困難,受損皮膚的也無法完全改善。所幸,醫療科技的進步,超音波引導微創手術效果相當不錯,恢復也快。如果在站立時,已經發現小腿有鼓出扭曲的青筋,那罹患靜脈曲張就大概八九不離十。醫師可以藉由彩色超音波來檢視瓣膜是否有損壞,檢測腿部血液逆流的異常程度,在血液循環尚未被嚴重影響前,應提早診斷並盡早治療。

治療方法原理與種類

⒈傳統靜脈抽除手術

接受傳統靜脈抽除手術(高位結紮合併靜脈抽除)的病人需在手術前一天住院,接受抽血、心電圖、胸部X光,做好全身或半身脊椎麻醉所需要的基本檢驗。手術是在患側的腹股溝(鼠蹊部)作一道約五公分的橫切口,隨後利用抽除鋼絲將整條病變的大隱靜脈抽除,手術時間約一至二個小時,如果手術施行正確,能夠將所有病變的靜脈去除,那麼五年內復發率是低於百分之三十,但缺點是須承受全身或半身麻醉的風險,手術傷口長,剝除血管易引起術後疼痛、瘀血,比較容易引發傷口癒合不良或感染,許多病患都是休養了半個月至一個月後才能恢復上班。因此,許多雙腿都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在接受過一次的傳統手術後,就敬謝不敏了。

⒉泡沫硬化劑注射

方法是將硬化劑直接注入病變的靜脈血管中,造成靜脈管壁的收縮及纖維化,來達到封閉靜脈,防止靜脈血液異常逆流。現今,超音波引導下注射泡沫硬化劑,療效比傳統硬化劑更加有效。注射過程只需要數分鐘,而且不需要麻醉,穿上準備好的彈性襪,即可回家,回復日常活動,對部分年紀較大的患者比較沒有心理負擔。在一位經過專業訓練的醫師手上,是一個安全的治療。缺點是復發機會較高,有可能需要多次的注射。

⒊靜脈組織黏膠注射

在局部麻醉下,將微型導管置入已曲張的腿部靜脈內,再利用超音波引導,將導管前端定位在大隱靜脈和股靜脈的交會點,隨後藉由一把外型類似熱熔膠槍的注射器注入靜脈組織黏膠,注膠完成後,醫師會按壓血管,每隔三公分注膠一次,接著導管逐步拉出,重複注膠按壓的程序,逐步將大隱靜脈黏合封閉。患者在治療後可立即回復正常生活,恢復期短。缺點是費用昂貴,而且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⒋微創光纖雷射手術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可使用光纖引入血管內進行靜脈內雷射手術治療。雷射光在血管內部發射,光能會被血液及水分吸收轉化為熱能,均勻的傳導到靜脈內壁,破壞血管的內皮細胞,造成靜脈管壁的萎縮,達到永久閉合的效果。在手術過程中,利用超音波影像精準定位,加上注射膨脹麻醉劑來保護血管周圍神經、皮膚組織,病患術後只要穿上預先準備的彈性襪,稍加休息即可以回家。由於是局部麻醉的門診手術,減低了全身或半身麻醉的危險性,也因為幾乎無傷口、不需縫線,大大降低了感染的可能性,經過了多年來眾多案例的追蹤,血管內光纖導引雷射手術已被證實能有效的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因此,二○一六年的英國靜脈學會所訂定的治療共識中,局部麻醉下執行的微創血管內雷射手術,已經是靜脈曲張治療的首選。

(摘自《皮膚美容聰明選:治療前,請先聽聽25位皮膚科專家建議》,時報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