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不可小覷

文/楊志勛醫師 |2017.07.08
3834觀看次
字級
靜脈曲張後,血管被撐開撐大,變得不規則彎曲。 圖/大塊文化提供
正常的靜脈瓣膜開合,能導引血液單方向流動。 圖/大塊文化提供
正常的靜脈瓣膜開合,能導引血液單方向流動。 圖/大塊文化提供
圖一 圖/大塊文化提供
圖二 圖/大塊文化提供
圖五 圖/大塊文化提供
圖六 圖/大塊文化提供
圖四 圖/大塊文化提供
圖三 圖/大塊文化提供
圖七 圖/大塊文化提供

文/楊志勛醫師

靜脈曲張在各年齡層都有,細細的微血管擴張在二十歲以後就會慢慢的出現。許多男性患者是從事餐飲行業,必須長時間的站立,女性患者有許多是二個小孩以上的媽媽。在我的門診的統計中,絕大多數扭曲變形的靜脈瘤患者都是五十歲以上,而且是隨著年紀愈來愈多,愈來愈嚴重。

靜脈曲張會遺傳

常常病人先來就醫求診,幾次之後會帶著父母兄弟姐妹一起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木柵山上有處百年茶莊,全家三代都是靜脈曲張的患者。法國大規模研究發現,若雙親都有靜脈曲張,百分之八十五的子女也會罹患靜脈曲張,若只有父親或母親有靜脈曲張,大約有百分之四十的子女也會罹患靜脈曲張。

有明顯家族史的病人因為血管瓣膜較為鬆弛,年紀輕輕時就可能會青筋外浮,是屬於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高危險群。根據美國文獻調查,如果靜脈潰瘍是發生在四十歲以前,這一群的患者大部分都有家族遺傳。

初期的靜脈曲張常無任何症狀,只有在大腿和小腿肚有隱約浮現的靜脈,或是像蜘蛛網一樣的血管擴張。雖然早期並沒有任何徵兆,但隨著時間,其實大部分的病患自己多少都能察覺到異樣,輕微的腳部腫脹、痠痛、無法久站等等,只是不願意去面對而已。雖然發病有早晚,病程進行有快慢,但終究會隨著年紀逐漸嚴重。

嚴重者威脅生命

當小腿肚摸得到隱約浮出的靜脈瘤後,再醞釀三到五年,病況就會全面向下蔓延,影響到整個腿部和腳踝,緊接著出現中重度的不適症狀,疼痛腫脹、小腿肌肉痙攣、皮膚搔癢溼疹、發黑硬化隨之而來,一點小小外傷,就容易出現潰瘍,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約有百分之二的中老年人有嚴重型的靜脈曲張,換算起來影響超過二十萬國人;其中女性便占了七成以上。

除了外觀困擾,還有很多病人因害怕開刀而不敢就診,往往拖到靜脈破裂出血,迫不得已才求醫。長期下來更有可能因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等疾病,而威脅到生命的安全。

年齡和地心引力,是腿部血液循環的兩大敵人,年過四十歲以後,體力大不如前,想要預防或改善靜脈曲張,就得鍛鍊小腿肚的肌肉,重複收縮與舒張,就可將下半身的靜脈血液源源不絕的輸送回心臟。

腿部消腫有撇步

小腳發熱腫脹,這種症狀病人最常感受到的異狀,是到門診的主要原因之一。下肢靜脈曲張會引起循環不良,血液無法順利流回腹腔及心,當逐漸堆積在小腿就出現下肢水腫。早上出門前還身軀輕盈,到了傍晚就雙腿沉重,長久之後水腫變成常態,緊接著小腿抽筋了。

要解決腿部腫脹的困擾,上班族需自我設定活動腿部肌肉的空檔時間,如果能一直穿著小腿彈性襪,就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每日快步健走、騎腳踏車,不但可以強化小腿肚的肌肉,還可幫助擺脫肥胖,預防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紓解壓力、消除疲勞。法國一項最新研究證實,每天快走十五分鐘,可降低百分之二十二死亡風險。

健腿三法

抬腿+運動+穿彈性襪

女性朋友都渴望有雙修長美腿,能充分展現窈窕好風姿。但是當長時間站立工作,下班後腿部腫脹酸痛,真的很害怕青筋浮上美腿,趕快採取三個快速簡單的步驟:抬腿,運動,穿彈性襪,來減輕腿部不適,促進血液循環吧。

抬腿

觀察看看自己手背,藍色靜脈血管真的好明顯,把手抬高,血液回流到心臟,這些血管就立即消失不見。同樣的道理把腿抬高,就立即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無論是上班族或家庭主婦,中午能有稍稍的休息時間,抽空抬腿五到十分鐘,與心臟水平,或是微微高過心臟,對預防靜脈曲張,緩和腿部的痠痛與不適最有幫助。這種抬腿動作,尤其對孕婦腿部水腫特別有幫助。

下班後,能利用看書、聽音樂、看電視的時光,泡杯熱飲,抬腳休息一下,隨後再泡個舒服的熱水澡,絕對能消除疲勞。對於已經有腿部酸麻腫脹的病患、可以在晚間睡覺時在腳下墊個枕頭,抬高約十五公分,促進血液回流,隔天早上起床一定雙腿輕盈(見圖7)。

運動

除了被動的抬腿,積極強化腿部的肌肉才是促進血液循環的王道。近幾年來宅男宅女愈來愈多,不是窩著上網打電動,不然就是長時間辦公,站櫃檯,周末在家網購網拍,連逛街走路都省了。在門診發現許多靜脈曲張的病患,雙腿都是軟趴趴的麵龜族。維持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強化小腿的肌肉群,是促進靜脈血液回流的不二法門。

像衛兵一樣站立不動、小腿肌肉就無法收縮/舒張/收縮/舒張,血液會累積在腿部靜脈內無法排空,血管愈撐愈大,造成微血管擴張和隨後的靜脈曲張。

適當的腿部運動,可以增加腿部肌肉收縮,啟動肌肉幫浦,促進回流,有助於緩解腿部靜脈疾病的症狀。尤其是加強小腿肌肉的運動,能將腿部的靜脈血液快速的回送到心臟,促進血液循環,有利健康。隨時可做的散步、健走,騎自行車就是很好的腿部保養活動。

穿彈性襪

醫學研究己經證實,高度及膝的小腿彈性襪可以將下肢靜脈予以適當的壓迫,防止血液的積累,大大降低深部靜脈栓塞的機率,還可以有效消除足踝水腫;醫師會建議穿第一級或第二級強度的彈性襪。這些醫療級的彈性襪可以在醫療器材行,甚至為了避免經濟艙症候群,在機場的免稅商店都買得到。

(摘自《靜脈曲張,真的不是小毛病》,大塊文化出版)

腿部保養

要解決腿部腫脹的困擾,絕對不能像釘子戶,工作時一動也不動,記得自我提醒盡量每三十分鐘,要活動一下腿部的肌肉。

上班族的小腿健康操

上班族其實在辦公桌下,也可以不動聲色的做腿部健康操,步驟雖然簡單卻非常有用。

● 打水(圖1-2)

坐在椅子上,單腳伸直抬腿,上下擺動下,像坐在泳池邊打水,左右雙腳輪流,鍛鍊大腿肌肉群,進行三十到六十秒。

●抬腳跟踮腳尖(圖3-4)

坐在椅子,抬起後跟,踮起腳尖,左右雙腳輪流,活動小腿肌肉群,持續進行三十到六十秒。

●來回曲膝(圖5)

坐在椅子上,大腿抬起、屈膝、放下,左右腳輪流,持續進行三十到六十秒。

婆婆媽媽的腿部保養

把握三大原則:抬腿、少站、多運動。

集中時段做家事,站立不動超過三分鐘,腿部靜脈壓力就會大幅上升,因循環不良而引起腳部水腫。改變生活習慣,並讓雙腿獲得適當的活動及休息,不嫌麻煩的穿上小腿彈性襪,預防勝於治療,要有健康雙腿不是難事。

● 抬高腳休息(圖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