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阿意志力!】 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

文/黃詠翔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07.03
1164觀看次
字級

文/黃詠翔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上兩周我們了解人類是如何形成與評估未來目標,再根據先前意志力章節的內容,我們知道人類的理性資源是有限的,這兩個前提融合起來即能推論出,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與評價有可能是理性的、也許會產生偏差。本周即開始探討人類對於未來目標的認知偏誤。關於計畫未來的認知偏誤簡單可分成兩大類:現時偏誤與未來偏誤。我們先從現時偏誤開始講起。

及時行樂vs未雨綢繆

現時偏誤簡單地說就是短視近利,認為當下的利益價值高於未來的利益價值,進而摒棄未來、享受當下。其實「低估未來價值、高估當下利益」這樣的思考模式是我們人類的天性。請思考一下,遠古狩獵採集時代的人類祖先,當時外在環境變異很大,通常都是獵到什麼吃什麼,直到畜牧、農業的出現,才開始讓我們祖先體會到長時間等待的好處。因此,「及時行樂」比起「未雨綢繆」更早烙印在人類的大腦思考迴路中。

有幾種情況會讓我們產生現時偏誤。首先是當我們腦中意志力下降,使得本能自我開始主導之時。由此可知,當我們過度使用意志力、辛苦上班上課一整天,更容易在決策上產生現時偏誤。「辛苦一整天犒賞一下自己,來大吃一頓吧!減肥什麼的,明天再說等…」,就是常見因為意志力能量下降導致的現時偏誤之內心小劇場。

負向情緒vs正向思考

自我設限的背後其實就是「沒有自信」。過往計畫失敗的經驗容易使我們沒自信,沒自信反過來也會讓我們的思考受到影響,淨想一些我們失敗的過往經驗,自己成功的例子卻被拋諸腦後,如此惡性循環下去。有個實驗證實了這類的想法:研究人員請一群受試者(以下稱A組)列舉5個能夠增進意志力的方法,A組受試者很容易就完成了作業;另一組受試者(以下稱B組)研究人員則是請他們列舉10個增進意志力的方法,B組受試者通常只講到5、6個方法後就想不到其他方法了,最後不得已放棄。接下來,研究人員請各組評估自己意志力能力的好壞,結果發現A組評估自己的意志力與一般人差不多;B組受試者卻自認為自己的意志力薄弱。分析原因發現,實驗中失敗的經驗(講不到作業要求的10個方法)「框架」住了B組受試者的想法,先入為主地認為自己是沒有意志力的。同理,計畫未來亦是如此。

最後則是「負向情緒」。顧名思義,有負向情緒(如悲觀、害怕等)的個體大多會覺得前景一片陰暗,此時自然會避免去想到未來的事情,只顧及到目前能做到的事情。先前章節亦有提到,當大腦處於害怕等負向情緒時,本能自我會開始防衛,盡可能使我們遠離害怕的事物。說到這裡,有人會立馬聯想到,難怪這麼多人在提倡正向思考的好處,是這樣嗎?這裡賣個關子,讓讀者思考一下,答案下周揭曉,並進入另一個偏誤:未來偏誤。(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