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惟觀照世間 遠離三毒

人間社記者心洵波士頓報導 |2020.07.03
2005觀看次
字級
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線上主講「正思惟與觀照般若的重要性」。 圖╱人間社記者黃子洋

【人間社記者心洵波士頓報導】國際佛光會波士頓協會六月起舉辦「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首場中文視訊講座六月二十七日舉行,恭請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講演「正思惟與觀照般若的重要性」,東南亞、中國大陸及美洲逾五百信眾同步觀看Zoom、YouTube,同霑法意;會後短短一晚,YouTube觀看率破兩千八百人次。

「佛法是很有智慧的宗教,思考世間的萬象,身與心互動,透過正思惟觀照般若,了解我們的身心。」心定和尚強調,透過「明」來正確認識世間,對於世間種種便不會產生三毒──貪欲、瞋恨、愚痴。故正思惟及正確觀照般若,係如實理解世間的法門。

心定和尚表示,「學佛者應學習照見五蘊皆空,認知到色身如聚沫」,自我對色身的保護,是一種惜、貪;當領悟色身中的虛妄不實,便不會迷戀,就不會輪迴。苦由色身起,因此,這輩子的生命體可說是過去生命各種追求留下的痕跡。

「一般人認為無常是消極,但是無常也充滿了未來、希望。」心定和尚進一步說明,如講座主題「未來與希望」,因有無常,未來才有希望;因有無常,才會有未來,得以行三好、行四給、行忍辱,改變一切周遭、人際等關係。

線上聽眾熱烈提問「如何學習觀照般若」、「在生活中如何培養正思惟」、等問題,心定和尚一一答覆,深入淺出地闡釋空性的智慧,並說明如何學習正思惟而達到正見。

佛光山波士頓三佛中心監寺覺謙法師致謝心定和尚為大眾開示,同時也感謝線上與會大眾,共同成就殊勝講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