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總統任期 遙望至2036年

 |2020.07.03
1110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憲政改革公投中,選民壓倒性支持修憲,允許現任總統普亭可繼續競選連任。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為期一周的修憲公投於一日落幕,近八成的俄羅斯選民在憲政改革公投中壓倒性支持修憲,允許現任總統普亭可繼續競選連任,為他主宰俄國大政至二○三六年敞開大門,批評人士抨擊這是「彌天大謊」,並未反映真實民意。

法新社和路透報導,在完成百分之九十八的計票後,官方計票結果顯示,近百分之七十八選民支持憲政改革,僅百分之二十一反對。包括讓普亭本屆任期於二○二四年結束後,得以再角逐兩任總統,意味他可能再繼續掌權十六年。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說,這場公投目的在讓普亭終身獨攬大選合法化的非法作秀。他在影片中對支持者說:「我們永遠不會承認這項結果。」

納瓦尼說,新冠病毒疫情當頭,反對派不會選在此時進行抗議,但如果反對派候選人被阻止參與區域選舉,或投票結果遭竄改,他們將在秋天號召大規模示威。

現年六十七歲的普亭曾任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前蘇聯情報機構)官員,擔任俄國總統或總理已長達二十多年,成為蘇聯領袖史達林(Josef Stalin)後,掌權時間最長的克里姆林宮主人。

憲改範圍

涵蓋206項

此次修憲涵蓋二百零六項改革範圍,也涉及退休年金等社會議題,也有針對官員的規定。但最受矚目的仍是總統的參選資格。

依現行規定,普亭到二○二四年大選時就不能再參選。這次修憲公投將更多權力移轉給國會下議院與上議院、禁止重要公職者擁有外國公民權,並嚴格限制日後的總統任期,改為總共只能當兩任,但現任總統不受修憲條款拘束,等於幫普亭「歸零」,並理論上還可再競選兩次。

微幅限縮

超級總統制

普亭六月下旬接受俄國媒體訪問時,講法耐人尋味,既沒給肯定答案,也不排除日後還會參選的可能。他當時說:「再看看吧,我目前還沒對自己的往後做任何決定。」

為期一周的修憲全民公投原訂四月二十二日舉行,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而延至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一日,且首度開放莫斯科與下諾佛哥羅(Nizhny Novgorod)的選民線上投票。

憲改內容還包含因應通貨膨脹而定期將年金指數化、保障基本工資高於最低生活費、定義婚姻為一男一女之結合等。引發爭議者還有將信仰上帝明列為國家傳統價值。

新的修憲也代表把前總統葉爾欽一九九三年引進的超級總統制微幅限縮,下放權力給其他政府機關,往後國會下、上議院皆有機會提名、任命特定官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