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睡美人

文/賴賴 |2020.07.02
668觀看次
字級

文/賴賴

七個月大的外甥長牙了,兩顆位於下排的小乳牙像是勝利的V字,象徵昏天暗地的育兒生活中,因為姐姐的悉心照料,終於開出一朵令人雀躍的小花。

只是,長牙過程並不舒服,購買固齒器、將小毛巾浸於菊花茶中冰凍、用玩具轉移注意力,姐姐想方設法分散孩子冒牙時的不適。然而,最靠近嬰兒的磨牙器就是母親的手臂,不僅方便、安穩,且無論如何啃食都不會鬆手。

上周末前往姐姐家,驚見她上臂嵌了一圈圈血紅抓痕,下臂則淨是一小塊一小塊的瘀青。原來,正值分離焦慮期的外甥一被姐姐抱起,兩隻小手便牢牢扣緊她的手臂或脖頸,然後安心地開啟磨牙工程。

於是,姐姐的手上滿布外甥種下的「草莓」,鎖骨與肩膀間的凹陷處則是一座沼澤,裡面蓄滿了口水,母親肉身變成包容萬物的大地,任置身其中的人予取予求。我問她怎不阻止小人兒的跋扈,她笑說沒關係,並不很痛。

而為了防止已會攀爬的嬰孩發生危險,客廳四面圍上彩色護欄,欄中則鋪上五顏六色的繽紛軟墊,像個奼紫嫣紅開遍的花園。姐姐幾乎全日投身園中陪伴外甥,夜晚,為了怕他拉扯臥室窗簾或滾落床縫,母子倆索性直接搬來枕被,就地安睡。

替姐姐熄燈前,我回想昔日總是身穿雪紡紗、腳踩高跟鞋,全身綴滿首飾的她,此刻一身素淨,卸下喜愛的手表、婚戒,全心投入育兒一事。重眠的她,從前每逢假日必定睡到地老天荒才肯起床用餐,現在的睡眠卻變得淺短而破碎;向來沉靜的她,如今為了哄孩子吃飯、沐浴,唱著一首又一首的兒歌,而此前,我從未聽她哼唱過任何曲調。種種情景,呈現出一種我不曾看過、也想像不到,卻令人動容的面貌。

忽覺,四面圍欄構築出一座令人安心的堡壘,卻也像是圍城,困鎖住生活各種靜好的可能;只不過,外頭的人不想進去,裡面的人也不願出來,甚至甘之如飴。

或許對姐姐來說那又何妨,睡了,都睡了,在屬於母子倆的世界裡,兩位睡美人,相擁彼此,香甜入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