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示威者遊行 警逮捕逾180人 港國安法生效首例 男子攜港獨旗被捕

 |2020.07.02
7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周二深夜正式生效,一名男子周三下午在銅鑼灣街頭被警方搜出身上有「港獨」旗幟,成為首個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被捕者。

香港民陣原訂的七一遊行被警方反對舉行,但民間有人自發上街反對香港國安法,號召周三下午三時由維園起步遊行。

香港警方在其臉書貼文,下午約一時半,銅鑼灣百德新街一帶有人群集結,警方於百德新街截查一名形跡可疑的男子,在其身上搜獲一幅寫有「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這名男子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

警方說,基於集結群眾在現場的行為,警方已經先後向人群發出多次警告,指出他們有機會違反《公安條例》及《港區國安法》。警方警告集結群眾停止集結及立即離開,警方將會採取執法行動。警方表示,截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警方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拘捕超過一百八十人,當中七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據《明報》報導,民陣七一遊行被警方反對舉行,防暴警一度在波斯富街及軒尼詩道交界舉橙旗,發射最少十發胡椒球,市民四散。

「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六月三十日公布生效,截至目前當地至少有五個被視為「港獨」或本土主義的政治組織解散;有民主派人士形容,港區國安法是「一國兩制」的「死亡證」。

中國大陸無視各國譴責聲浪,強行通過實施港區國安法。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六月三十日表示,這項法律摧毀香港自治,讓「一國兩制」淪為「一國一制」,中國吞噬香港美國不會坐視不管。另英國和二十多個西方國家六月三十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敦促中國重新考慮在香港實施新國安法,他們表示,北京當局必須維護香港集會和新聞自由的權利,其中有許多是歐洲聯盟國家,包括德國和法國,以及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和瑞士等非歐盟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