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國安法是港繁榮穩定守護神

 |2020.07.02
1311觀看次
字級
七月一日下午有人群在銅鑼灣一帶違法聚集,香港警方於記利佐治街首次展示紫色旗幟警告。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六月三十日刊憲公布,即日晚上十一時生效。警務處於七月一日成立國家安全處,專職處理相關工作。

中共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一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已出現偏離一國兩制軌道及挑戰相關底線的現象,這部法律的立法在一定程度上要「糾偏」,往「一國」拉近一些,強調這是要堅持完善、並非要改變一國兩制。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他並指出,如果中國真是如其他國家的政客說,要搞「一國一制」,「事情就簡單得多」,中央可以直接把內地刑法適用於香港,毋須花這麼大周章為香港度身訂做一部國安法。

張曉明說,中央一直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切一國兩制方針,但香港及國際上「都有人把一國兩制的『經』給念歪了」;每當中央依法行使某些權利時,西方都有人出來指責說是破壞一國兩制,好像香港的事情中央都不能管,反而他們能指手畫腳。他反問,「中央怎能坐視不理,沒有人比中央對一國兩制有定義權和解釋權」。

對於美國等國家聲稱對中方官員採取嚴厲制裁措施,張曉明表示,這是「強盜邏輯」,制定港區國安法是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又沒有招你惹你,你憑什麼對我動粗?香港人喜歡說兩句口頭語:有冇搞錯?關你咩事?(廣東話)」他亦說,中國人看別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張曉明說,這部法律就是要懲治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對他們高懸利劍,對干預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形成震懾,充分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自由,也包括充分保障在香港的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將發揮香港繁榮穩定「定海神針」作用。

張曉明解釋港區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定義」,他指出,一般意義上對外交往不存犯罪問題,只有「相互串通幹壞事」才算,港版國安法第二十九條已有明確規定。他指出,「勾結」是有涉外因素和具體行為。當然要構成「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還有一些構成犯罪的條件,包括主觀上要有危害國家安全意圖,包括通過勾結方式去作一些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