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 飄洋過海

文/林廣 |2020.07.01
83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廣

偶然在 YouTube 看到台灣歌手娃娃參加《中國好聲音》歌唱比賽,她選的是〈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是其中讓我最有感的一句。她在歌唱事業達到巔峰時,因為家庭而離開歌壇。九年後當她選擇重新出發時,飄洋過海到對岸;四位導師卻沒有人欣賞,因而在初賽就落選了。

我不禁想到她那首〈飄洋過海來看你〉,裡頭有一句詞讓我低迴不已:「為了這次相聚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這一行,搭配題目,簡直就是一首完整的詩。這首歌,點讚的人居然有一千六百多萬次。在臉書,如果一首詩有兩百人按讚,已經算多;超過一千個讚的,就少之又少;超過三千個讚的,我還沒見過。一千萬,對詩來說是天文數字。

歌曲是用聲音來傳達感情,新詩用的是文字。讀詩必須憑藉想像,才能進入意象的世界,體會詩的意境;聽歌只須循著旋律,就能與歌者的唱腔相應,進入歌者的心。讀詩,是由文字的平面,立起的風景;必須經過咀嚼、玩味,才能領略那種立體的感覺。聽歌,直接訴諸聽覺,不像詩那樣蜿蜒曲折;對歌的好惡,也比詩更直接。因此讀者的數量,就很難跟聽眾相比。

照理說,詩與歌是一體的。構成詩的兩項要素是意象與節奏。意象是空間藝術,屬繪畫性;節奏是時間藝術,屬音樂性。讀詩是由「眼」識到「意」識,繪畫性就比較鮮明;音樂性因為隱藏於意象的轉折變化中,無法聽見聲音,只能用心去感應,這樣的歷程顯然比聽歌複雜。古詩:「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這「歌者」用在詩人身上其實更貼切。

看到四個導師沒人迴轉,娃娃當下的心情應該是很複雜的。但我卻對她的勇氣抱持著敬意。一個知名歌手,還願意放下身段,去參加歌唱比賽,已屬不易;她不選自己的成名曲,而選一首能切合她此際心境的〈時間都去哪兒了〉,就更不容易。她這樣做,無非是不想讓自己「亮」在過去的光環裡。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那又何妨!我從她的態度,從她的歌聲中,讀出一種詩的境界;她讓我感知成敗只是假象,重要的是自己的心。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飄洋過海」,去探索自己生命的原鄉。即使我不知時間都去哪兒了,即使那是一段相當艱辛的跋涉,但我願意一步一步走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