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河童卷與軍艦卷

文/史蒂芬 |2020.06.27
2716觀看次
字級
有一次,聽朋友提到種特別的水果,俗名叫作「仙桃」。其外觀真的就像圖畫般,澄黃金燦又悅目可愛。由於民間流傳王母娘娘跟蟠桃的故事,所以每逢二至四月、六至八月會上市的仙桃,就有了食用之外,更美好的用途。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有一次,聽朋友提到種特別的水果,俗名叫作「仙桃」。其外觀真的就像圖畫般,澄黃金燦又悅目可愛。由於民間流傳王母娘娘跟蟠桃的故事,所以每逢二至四月、六至八月會上市的仙桃,就有了食用之外,更美好的用途。

他回憶道:當時爺爺總會把寸棗、生仁、麻荖、龍眼殼跟仙桃,拿來當作敬神的貢品。都市回來的孫子們,因為沒看過此物,剛開始都會饞嘴想吃。所以祖母便會把多買的仙桃,讓孫子先嘗為快。但是,當以興奮的心情吃過後,卻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懷疑這麼美麗的水果,味道卻是粉粉的、乾乾的,甚至還欠缺豐沛的甜味,於是紛紛淺嘗即止,就各作鳥獸散了。

其實仙桃,是來自於美國跟巴西的水果,東南亞地區如菲律賓等的,也有人種植。當年引進國內後,雖然有農民試著推出市場,但大概因為吃法跟口味問題,一直沒有被消費者追捧。

時至今日,這個原名為「蛋黃果」的水果,被發掘出全方位的營養價值,一躍成為超級食物。注重養生的人,買回家後便把它拿來打綜合果汁,以消除乾乾的口感,並能使滋味轉為圓潤好入喉。某回在採購時,水果行老闆卻告訴我:這種水果最可口的時機,其實是表面上開始產生微細裂痕時,有人常以為這是腐敗,就扔掉了。其實觀察到有少許裂痕,就快點拿來吃。試過後,就會喜歡上這股獨特滋味。

回家後,我把仙桃拿來供佛,每天換開水時,就順便觀察。果不其然,室溫下很快就有小裂痕了。撤下來的水果,我把它切開取肉,沒想到竟嘗出況味。啊!這麼清雅的口感,只拿來打果汁太可惜了,於是便動心起念,開始想替它開發食譜。試了又試,發現酸甜的醋飯跟少許沙拉醬,頗能引出入口後的食欲。做成河童卷跟軍艦卷時,居然能呈現出華麗矜貴的氣息。有時若懶得煮醋飯,拿來取代雞蛋沙拉,做出的冒牌雞蛋三明治,口感更是香滑無儔,此時若再配上一杯咖啡,真是不羨仙也。

食 材

仙桃取肉約250g、熱白飯6杯、海苔數片、小黃瓜1根剖成6長條

調味料:沙拉醬2大匙、壽司醋(白醋3大匙、白糖3大匙、鹽1小匙、蔬菜粉半小匙)

作 法

❶仙桃除皮去核,取出淨果肉和美乃滋拌勻備用。

❷使用標準量杯(超市廚具部門有售),把溫熱白飯盛出6杯份量,與壽司醋拌勻,鋪平在容器裡搧涼或風扇吹涼。

❸把海苔鋪在竹簾,上面鋪以半張份量的壽司飯,再擺上用薄鹽醃過的小黃瓜、均勻撒上白芝麻以及仙桃醬,接著請小心慢慢捲起,成形後再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❹把海苔剪成2.5cmX10cm大小,取適量壽司飯捏成團,上抹以少許芥末醬,用海苔圈起包好。最後取小湯匙挖出仙桃果肉,放進壽司內即可。

小叮嚀

海苔需使用未調味品,包壽司前請用平底鍋稍微烘脆,如此吃來更有風味。至於包壽司若有剩下仙桃醬,拿來抹麵包、做三明治,更是滋味不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