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叢林Open Day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20.06.27
1596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進入了炙熱的六月,無形的病毒疫情反反覆覆,大家都在預測新的時代,也在琢磨著未來終要走向何方。被譽為新銳歷史學家的哈拉瑞,在其《21世紀的21堂課》中提到:「在一個資訊滿滿卻多半無用的世界上,清楚易懂的見解,就成了一種力量。」

哈拉瑞分析這是一個大數據幫忙決定喜怒哀樂的時代、所謂過時的正義和後真相時代來臨,最後的三節課,是教育、是真實的生命,更是透過觀想,了解自己。於是如何拋開自我虛構得愈益複雜的生命,了解近在眼前的自己,成為這個世代關鍵的最後一堂課。

這個結論,讓我想到,我們剛到佛學院念書時,同學們總是不能理解,晚上七點之後,學院的寮區便不能再開燈。大家猜測:「是不是為了節能減碳、省電省錢?」「是不是怕廊簷的燕子,不小心尋燈飛進了寮房?」結果,老師公告了正確的答案,原來是讓我們練習在黑暗中,學會點亮心裡的燈。

跟我們同住在學院的燕子們,每到了冬天都要南飛去取暖,然後循著飛行的足跡回到自己的家。如果小動物都可以,為什麼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卻在各種豐足的物資中慢慢失去自心的本能?

有了正確的理解,不再埋怨各種看似嚴肅的規矩施設。外在的燈暗了,卻在點亮的心中,了解分寸、方位,知道自己的物品放在什麼位置,掌握各種因緣條件。慢慢的,步伐輕了,動作緩了,語言柔軟了,心明了,這就是醒覺。

我想這是哈拉瑞口裡所謂「清楚易懂的見解」,而家師星雲大師在我們踏入佛學院的那一刻,沒有給予太多文字、教條,他只是讓我們自己去做、自己去體察。並沒有像道寵法師,因為一杯水的惡作劇而領略入道,而是在大眾中,逐漸找回遺失已久的寶藏。

暑假舉辦「叢林Open Day」,學生問我:「院長,我們要Open什麼?」師兄們問我:「是不是因為平常學院沒開,所以要開放參觀?」我笑著搖搖頭。說是疫情之後,要開放叢林學院讓大家參觀,當然也可以,只是心中的寶藏,不假向外探尋。邀請有緣的青年,暫時放下外在的煩擾,回來自我叩問。

經典裡說:「宅中寶藏匿濟,乏於孤窮;衣內明珠弗解,貧於傭作。」現代人害怕沒有手機、網路,所以學院的學生趣稱「為自己勇敢一次」,敢於回到心上看見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屆時山風幾許,吹拂林間樹梢,明珠奕奕,得大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