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入畫 訴說街頭藝人故事

人間社記者薛惠方台南報導「 |2020.06.24
1320觀看次
字級
吳悅綾作品〈大婚〉。 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人間社記者薛惠方台南報導】「當畫家遇見小說──吳悅綾多媒材手繪畫作雙系列個展」正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展出。擅長素描、水性色鉛筆、複合媒材等藝術創作的吳悅綾,此次個展分為二個系列呈現,分別以《夢想畫.劇場書》描述台灣在地街頭藝人真實故事、《阿嬤.光繪音樂小說》敘說走過日治與民主時代的台灣童養媳阿嬤一生故事情節手繪畫作。

此外,為深入展覽內涵,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二十一日於南台別院五樓舉行「吳悅綾多媒材手繪雙系列個展」講座、「跨界藝術──當畫家遇上小說與唱片」二場講座。

跨界合作

畫冊置入LED

在第一系列中,吳悅綾以咖啡顏料作畫,闡述《夢想畫.劇場書》裡的情節畫面,敘述身價不斐的大老闆是如何淪為乞丐,再變成街頭藝人,他的女兒又是如何尋覓失聯父親的動人故事。隨著畫筆視線,闡述一九八○年代迄今,隨台灣經濟起落轉變的社會價值觀,並分享許多令人動容的時代故事,關於親情也關於愛情。本系列畫冊加入了四萬字寫實小說、AR、藍芽喇叭、配樂專輯、韓劇主題曲、中國好聲音歌手跨刀參與等跨界合作。

第二系列則取材《阿嬤.光繪音樂小說》,以故事情節手繪畫作並編入畫冊,共三十四幅彩色速寫作品。以走過日治與民主時代的台灣童養媳阿嬤一生為主軸,搭配一萬字中英對照的文本、結合流行專輯的跨界繪本形式呈現,記錄大時代下的喜怒哀愁。畫冊中並以特殊設計置入LED發光裝置,搭配精華透明畫作投影片,呈現阿嬤在六歲時被送養當童養媳的一生。分享屬於阿嬤的命運無常、無奈與幸福。

記憶畫圖

結合聲音氣味

為何會用咖啡來畫畫?吳悅綾談起是記憶畫圖,小時候家中經營咖啡店,父親煮咖啡帥氣的背影,虹吸式咖啡琥珀色泡沫顏色的變化,聲音、空間氣味是熟悉、喜歡的,用咖啡來畫畫是有溫暖的,在「夢想畫」系列中,有許多令人動容的時代故事,關於親情、愛情,咖啡顏料創作更能帶來溫柔溫暖感覺。

阿嬤系列是被遺忘的故事,但對阿公阿嬤是永不褪色的故事,雖然右手大拇指關節疼痛無力,卻堅持完成三十四幅畫作。有人問她畫畫辛苦嗎?吳悅綾泛紅眼眶說:「不會!一點都不會,因為我很幸運,我能做喜歡做的事情是幸福的;只要努力,小小的我慢慢會被發現。謝謝幫助我的阿樂老師、支持我從不否定我,讓我選擇做最喜歡做的事的家人,以及佛光緣美術館師父、師兄師姐,謝謝大家觀賞我的畫,只要堅定,愛都不會失去。」

在「跨界藝術──當畫家遇上小說與唱片」講座中,可澄音樂製作人阿樂老師分享由音樂創作到成立公司,如何在時代變遷中,繼續經營CD產業。阿樂老師說到接納與改變的智慧,「改變不了別人,改變自己最快,讓自己更好,才能去更想去的地方,以滿懷希望正向、樂觀心態來面對」,他強調,改變自己是唯一能做的事情。

「當畫家遇見小說──吳悅綾多媒材手繪畫作雙系列個展」展期至八月二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