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 悄悄話】 爸爸生氣了!

文/張惠惠 |2020.06.18
1289觀看次
字級
一直以來,爸爸都很少發脾氣,正確地說——爸爸不常以「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憤怒的情緒。總是理性地面對事情,冷靜地解決問題,但妳這次的行為,真的爸爸讓生氣了!圖/泱汀

文/張惠惠

一直以來,爸爸都很少發脾氣,正確地說——爸爸不常以「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憤怒的情緒。總是理性地面對事情,冷靜地解決問題,但妳這次的行為,真的爸爸讓生氣了!

上周末帶妳們出門逛逛,也順道提早給妹妹買個生日禮物。一進到玩具店,妳卻比妹妹還要興奮,一會兒這一區看,一會兒那一排瞧瞧,一會兒又眼巴巴地盯著玩具列車的展示櫥窗,宛如是妳要挑選生日禮物似的!我和爸爸為了避免妳興起買玩具的念頭,所以一直提醒妳今天是買妹妹的禮物,而且幾個月前妳已經為自己的生日挑選過玩具了,所以今天不會再買了。在妹妹選定玩具之後,我們就趕緊離開玩具店。

晚上回到家,妳迫不及待要將玩具包裝拆開,媽咪見狀便對妳說:「這是妹妹的禮物,她才是玩具的主人,所以要由她先玩。」爸爸幫忙將外盒膠帶撕開後便把玩具交給妹妹。玩具才剛放到妹妹手上,妳就心急的問妹妹可不可以借妳玩,不待妹妹回答就將玩具從妹妹手中拿走。爸爸立刻上前制止妳,告訴妳這是不對的行為,並請妳將玩具還給妹妹,希望妳能耐心等待。

就在妹妹拿著幾個還不確定要裝在哪裡的零件時,妳又逕自將零件搶過來裝在玩具上。爸爸有些不悅,又再次強調「這是妹妹的生日禮物,請妳先讓她玩」,但妳卻用輕蔑的態度說:「妹妹又不會玩!」爸爸這下惱怒了,嚴肅地對妳說:「她還小正在學習怎麼玩,而且不管她會不會玩,妳都不能搶。」

沒想到爸爸這話才說完沒幾分鐘,妹妹只是起身向前去撿按壓玩具機關後彈飛的小零件,妳就上前將玩具拿走,不給妹妹繼續玩。爸爸這回是完全生氣了!一把將妳抱起,接著二話不說就舉起手往妳的屁股打了下去。而妳不知是受到驚嚇還是感到疼痛,立刻就嚎啕大哭。爸爸怒氣沖沖地斥責妳:「為什麼妳要一直搶!已經說過多少次了!」妳哭紅著雙眼說:「因為我很想玩。」

沒錯!在妹妹出生之前,家裡所有的玩具都是為妳買的,妳想玩就玩;但是在妹妹出生後,媽咪就告訴過妳:「除了你們自己挑選的生日禮物之外,其他玩具都是兩個人共有的,要學習共享。」不過妳似乎還沒能接受新玩具不是由妳先玩的情況,一心只想要趕快玩到新玩具。爸爸之所以那麼生氣,是因為妳常常只想到自己,卻從未關心過其他人的感受。建立同理心是成長的一部分,關於這些,我和爸爸會陪著你們一同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