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每天皆恩賜

文/吳娟瑜 |2020.06.17
1615觀看次
字級

吳娟瑜

「我可能逃不出去了,現在燒得很燙……」兒子正在錢櫃,聲音從哭得慘烈到逐漸微弱,收到訣別電話的爸媽,愛莫能助,老淚縱橫之餘,只能求菩薩保佑。

接到這樣的電話,任何一位爸媽絕對承受不起。孩子呱呱落地,會笑、會哭,會叫爸爸、喊媽媽,怎麼人生最後一段話竟是這樣的生離死別。

世事難料,林姓工程師一早開開心心赴約,正在包廂裡大聲歡唱,怎料死神已悄然靠近。當他推開門瞧見走廊煙霧迷漫,必定心頭驚慌,幾秒之內,人生故事從此改寫。

你害怕死亡嗎?

多數人無法料準自己的最後一刻,有的來得太早,措手不及;有的來得太晚,生不如死。《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米奇.艾爾邦,在忙碌衝撞的記者生涯裡,每周二固定去探訪、陪伴罹患漸凍症的墨瑞教授,他開始問自己:「這是我要的生活嗎?」

墨瑞教授喜歡吃杏仁巧克力、愛跳探戈、渴望被撫觸,而更令米奇驚訝的是──墨瑞教授愛哭,提到早逝的媽媽,講到從不顯露關愛的爸爸,哭個不停。

害怕眼淚、害怕死亡的米奇,被墨瑞教授單刀直入地問:「米奇,你經常哭嗎?」「米奇,你害怕死亡嗎?」怔住的米奇完全答不上來。

癱坐輪椅的墨瑞教授告訴米奇:「如果每天接受自己隨時會死,就不會害怕死亡了。」米奇似懂非懂,他的人生正在奮發向上,當中絕無「死亡」這個詞,但看著墨瑞教授日漸失能的身軀,藉由每一次的對話,米奇學習放慢生活的腳步,不再掉入追逐名利的漩渦,也重新審視他和未婚妻的關係。

完美的一天

有一天,米奇看著日漸衰弱的墨瑞教授,他好奇地探問:「如果給你健康的二十四小時,你會做什麼?」

奄奄一息的墨瑞教授,不改輕鬆幽默地回答:「我會吃個豐盛的早餐,接著去游泳,中午和好友餐聚,之後去散步、看鳥,接著晚餐到義大利餐廳點個美味的料理,然後盡興地跳舞,直到精疲力盡,再回家好好睡一覺。」

這所謂「完美的一天」,讓米奇愣住了,他說:「這很簡單啊!」然而,對一個垂死邊緣的患者,再「簡單」都做不到了。

「健康的二十四小時」,我們應該都有過,或者,此時此刻就是,這代表了能跑能跳、行動自如且心思自由;「不健康的二十四小時」,不是和醫院打交道,就是臥病在床,哪還有什麼可「想像」的空間?

轉念讓心更開闊

經過全球性傳染病的肆虐,又驚聞錢櫃火災,生死問題讓我們有更多深思。如果是我,擁有「健康的二十四小時」,又會怎麼做?

在我的札記本裡曾經記錄下這樣的個人心思:

「一粒小鹽巴對波濤洶湧的大海說:

我把所有的一切奉獻給你,

為什麼你不看我一眼?

大海說:因為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呀!」

寫下這段文句時,正當職涯起伏轉折的階段,感嘆自己的「付出」得不到理想的「回饋」。如今事過境遷,近幾個月來,看到許多人失去生命、失去家人、失去工作、失去家園,霎時四顧茫然,我這粒「小鹽巴」,其實沒什麼好抱怨的。

我要學習墨瑞教授──好好善用「健康的二十四小時」,放輕鬆地吃喝玩樂、和好友相聚,並且多做一些助人的工作。

每一天都是上天恩賜的一天,都是賺到的一天,深刻地去體會,相信你我的心境都會有所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