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輕忽恐致癌

 |2020.06.16
9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彰化縣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吳文傑醫師說,據統計約有百分之四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有巴瑞特食道病變,若未及時治療,更可能演變成食道腺癌,最好以胃鏡執行熱射頻食道燒灼術根治,而健保已從今年六月起納入全額給付項目,可說是患者一大福音,也呼籲患者千萬不要拖,以免變成癌病變,就更棘手。

吳文傑說,有一名五十多歲公司男主管平常飲食不正常,去年因喉頭有異物感,加上半夜經常因胸悶胸痛而失眠,經胃鏡檢查後,發現是長達三公分的巴瑞特食道病變,患者接受兩次食道熱射頻燒灼術,術後搭配藥物治療與飲食控制,一年之內,就成功擺脫胃食道逆流與巴瑞特食道病變的困擾。

吳文傑說,巴瑞特食道病變初期對人體幾乎無害且無感,所以病人容易忽略,而以為是常見的胃食道逆流,錯過黃金治療期。曾有病患在當地醫院做過胃鏡檢查,並治療胃食道逆流,但不到一年間卻被診斷為食道腺癌,食道腺癌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長期胃食道逆流造成巴瑞特食道病變後的結果。

吳文傑說,有胃食道逆流者更要注意要少吃酸性食物,以免加重胃液酸度;吃飯要少湯水,避免胃內液體多,例如搭配一大杯飲料的超值全餐就千萬不要;少攝取奶類,奶類飲料易產生脹氣,提升逆流發生率,最好以黑咖啡、單純茶飲就好;少甜食及碳酸飲料,甜食會促進胃酸的分泌量,碳酸飲料則會導致脹氣、增加打嗝次數,增加逆流機會;慢慢吃飯,充分咀嚼、每餐吃二十分鐘以上,吃太快、直接吞,容易導致脹氣,甚至會有消化不良或產生其他胃腸道疾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