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徵文--居家】 晒太陽的貓

文/蘇佳欣 |2020.06.15
2393觀看次
字級
庚子年農曆過年後,遇上防疫期間,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了,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變長了,剛好手上正在閱讀一本國家地理學會授權的科普書籍《薛丁格的貓》,副標題是「50個改變歷史的物理學實驗」。圖/蘇佳欣

文/蘇佳欣

庚子年農曆過年後,遇上防疫期間,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了,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變長了,剛好手上正在閱讀一本國家地理學會授權的科普書籍《薛丁格的貓》,副標題是「50個改變歷史的物理學實驗」。封面一分為二,一隻活貓,一隻死貓,由淺顯易懂的示意圖,想像一隻貓被關進一個有少許放射性物質的箱子。在任何人打開這個箱子前,這隻貓「早就」不是死的,就是活的,兩種可能性共存。

我跟朋友說,在可能發生群聚感染的郵輪上,被隔離的遊客在下船前,不是「早就」感染了新冠病毒,就是還沒有感染,兩種可能性共存。朋友說我嚴重引喻失當,其一,箱子裡只有一隻貓,而郵輪上有好幾千人;其二,放射性物質的變化原理,與病毒的複製與傳染方法完全不同;其三,被放出來的貓出來後是死是活,一分為二,是兩個平行宇宙,而被放出來的人不論是死是活,還是有可能日後感染新冠病毒,無法一分為二;甚至淡淡地提及其四,箱子外的觀察者是人,郵輪外的觀察者也是人,那麼整個世界的觀察者又是何人呢?

好吧!我承認是自作聰明,畢竟整個地球不是箱子,真實世界正在發生的時事,是改變歷史的物理實驗,結果如何在未來的歷史才會讀到。疫情蔓延的確是生死問題,我還是不要亂想為妙,以免愈想愈錯,自己嚇自己。至於為什麼箱子裡是放著一隻貓呢?而不是小狗、兔子或貓頭鷹呢?這本書中並沒解釋。歸根究柢來說,若不考慮疫情,與其說我對這個物理實驗有興趣,倒不如說我是對一隻貓有興趣。

聽說病毒不耐高溫,而晒太陽可以提升免疫力,附近的公園許多野貓即使不知道這道理,也懂得享受日光浴。我看到一隻橘子貓,氣定神閒坐在溜滑梯陰影下,細瘦柔軟卻自帶磁場,便想起被我推理失敗的貓,過著一半又一半的生命,忍不住又天馬行空起來,若貓咪不想感染病毒,到底要晒太陽或躲太陽?突然間,腦海閃過這麼一句話:「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貓咪)正在等待著他。」我沒養過貓,但隱約覺得這就是正在等待著我的貓。不久,我拍照留念,他覺得無趣或被打擾,便頭也不回的起身離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