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 一切盡在不言中

文/知春 |2020.06.12
1524觀看次
字級

文/知春

婆婆生病了。小感冒不以為意,擱著、拖著竟惡化成肺膿瘍,在肋膜打了一個小洞接上一根引流管,從管子裡慢慢導流出墨綠色發臭的液體,折騰了近一個月才康復出院。

住院期間,白天由我照護,晚上老公與三個兄弟輪流陪睡,反正晚上不須打針、吃藥,只要扶她上廁所即可,早上七點我就來換班。只是,健康的婆婆就很難伺候了,更遑論生病不舒服時,要討她歡心,讓我傷神又傷心。

早餐她說想吃蛋,拿出從家中炒好嫩嫩的雞蛋,她變臉說:「妳什麼時候看我吃過炒蛋?我要吃荷包蛋。」只好再到自助餐買顆荷包蛋。她說想吃奇異果,我騎車跑了五家水果行,老闆說不是產季,還要等兩個月,可憐我待會兒又得挨罵了。

老公說婆婆是標準的好病人,不吵不鬧,我只能無言苦笑,自己的兒子當然要讓他們好好睡,媳婦是別人的女兒自可盡情使喚。中午到醫院餐廳幫她買廣東粥,人太多耽擱了一些時間,一進病房婆婆劈頭就罵,「就是沒有生女兒,才會讓我尿在褲子裡!」她不願穿紙尿褲,我回來晚了,來不及扶她下床上廁所,忍不住尿在床上。幫她擦拭身體,換了乾淨床單與衣服,老人家卻賭氣不肯吃了,傷腦筋,不吃飯怎麼吃藥啊!

這個禮拜輪到三弟顧晚上,老公請了特休陪我顧白天。他看我忙這忙那、跑上跑下、買東買西、換這換那,還要端湯伺藥、軟言軟語好生侍候,活像個不得人疼的丫頭,在一旁靜默不發一語。等三弟晚上八點來接手時,我喝了一杯冷掉的咖啡、半顆蘋果,半碗糊掉的麻醬麵、半個炸彈麵包配養樂多,這些,就是我一整天斷斷續續吃的食物。

回家的路上老公異常沉默,他伸手握緊了我的手,輕聲說:「謝謝妳。」我回了句:「應該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