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延平郡王 又見萬蜂請安

 |2020.06.09
1510觀看次
字級
台南延平郡王祠內鄭成功像左腿處,每年農曆五月都有蜂群聚集。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台南奉祠鄭成功的延平郡王祠內,今年蜂群又來了,還不只一次,目前仍在鄭成功雕像的左小腿處飛繞不去,事實上這個現象已持續多年,每年固定鄭成功農曆五月八日(今年國曆六月二十八日)去世當日前夕,蜜蜂都會聚集在雕像上,讓地方嘖嘖稱奇,更有一說是過往的部將化為蜂群,前來向主帥請安。

文化局表示,主祀鄭成功的台南市延平郡王祠正殿神龕,近日突見大批蜜蜂齊聚,密密麻麻的蜜蜂群停歇在鄭成功神像左腳。管理人員指出,這個現象其實見怪不怪,每年到這個時候,蜂群就會固定出現停留,少則兩、三天,多則一個星期,但只要時間一到,就又會集體消失,相當奇特。

這個被俗稱為「萬蜂請安」的現象已經有多年歷史,今年在五月中旬即有數千隻蜜蜂現身,大約半天後飛走,上周末又來「請安」,至昨天已持續三天,蜜蜂大多圍繞在塑像旁,沒有太大騷動,也不會攻擊人,讓信眾都覺得很特別。

文化局表示,許多神像為保護刻造主體的木材,都會上一層油蠟,蜂蠟正是用來保養神像的油蠟常見素材之一,蜂群是否誤以為是築蜂巢的蜂蠟,不得而知。至於蜂群到底來了多少年,似乎已不可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