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開路先鋒

文/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魏玉坤、武思宇、普 |2020.06.07
1615觀看次
字級
修路隊員上排左起:多吉、頓巴、扎西貢布;下排左起:多吉次仁、次仁羅布、旦增羅布。 圖/新華社
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抵達海拔6500公尺的前進營地。
5月8日登山員向導向海拔7028公尺的營地運輸物資。圖/拉巴
2020珠峰高度測量登山隊部分人員從海拔6500公尺的前進營地出發。 圖/拉巴
珠峰登山大本營附近的岩羊。圖/普布扎西
珠峰海拔7790公尺的2號營地。 圖/扎西次仁

文/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魏玉坤、武思宇、普布扎西

打通珠峰峰頂路線

在登山界,修路意為在山體上借助岩釘、冰錐、雪錐等工具固定路繩。修路完成後,其他攀登者便可借助上升器等設備將自己連接到路繩上,以此相對安全地攀登。因此修路隊員往往是每年最早登頂的人。

6名來自西藏聖山登山探險服務有限公司的修路隊員5月27日已將攀登路線打通至珠峰峰頂。這6名隊員是:多吉次仁、旦增羅布、頓巴、次仁羅布、扎西貢布、多吉,他們也成為本年度最早登頂珠峰的人。

「修路是珠峰登山任務成功的必要條件,修路隊是幕後英雄,他們的名字應該讓大家知道。」2020珠峰高度測量登山隊總指揮、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說。5月27日,8名隊員將沿鋪設好的路繩向珠峰峰頂進發,完成此次測量最後的峰頂測量工作。

攀登珠峰之路

珠峰登山大本營,海拔5200公尺。這是6個登山營地中最大的一個,也是所有攀登活動的起點。人們在這裡送登山隊出征,也在這裡等他們凱旋。

從北坡登頂珠峰你將經歷什麼?

從大本營徒步4到5小時,便到了海拔5800米的過渡營地,這是雪線之前最後一個營地。絨布冰川在這裡結束,匯入珠峰海拔7000公尺左右的常年積雪之中。從前進營地向前徒步2小時左右,便到達了換冰爪處。之後,著名的北坳冰壁豁然出現在眼前。

這是珠峰北坡路線的第一大難點。這堵冰雪「城墻」,曾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令西方探險家望而卻步。幾百米的高度,近乎垂直的角度,密布的冰裂縫,要求登山者必須掌握過硬的攀冰技術,並在某些地段借助梯子才能通過。

一些登山者在這裡會耗費大量體能,而7028米的1號營地則是他們休息的場所,登山者在這個營地開始使用氧氣。再向上攀登,登山者將登上東北山脊,也將暴露在珠峰駭人的大風中。由於狹管效應,海拔7500公尺左右被稱作「大風口」路段。風大時,登山者如果沒有保護繩保護,甚至會被從山脊上吹跑。這是珠峰北坡路線的第2大難點。

走出2號營地,登山者向峰頂前的最後一個營地──海拔8300公尺的突擊營地進發。大多數登山者在這裡都睡不好,除了高原反應,攻頂需要凌晨出發也是原因之一。因珠峰峰頂中午和下午容易變天,登山者一般都選擇凌晨和早晨登頂,以便給下撤留足時間。

最後的攻頂階段,登山者首先行走在裸露的黃色岩層之上,也就是海拔8200公尺到8600公尺之間的「黃帶」。在海拔8600公尺處,登山者遭遇北坡攀登第3大難點──第2台階。接下來,還有最後一道「鬼門關」──橫切路線,一段僅能供一人通過的岩石絕壁。通過後,峰頂便近在眼前!

每個登頂者在峰頂都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有人看到晴朗天氣下,珠峰在朝陽映照中形成的巨大三角形陰影,宛若金字塔的形狀。有人醉心於一覽眾山的豪邁,海拔8201公尺的世界第6高峰卓奧友峰,此刻也只是身邊的一座低矮雪山。

有人運氣不好,只能在風雪中繼續忍受世界最高峰給予的「高冷」考驗。也有人會熱淚盈眶,在世界之巔,想要尋找自己山腳下的家鄉。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世界之巔」的風景。

向山而行 與山共生

珠峰,是地球上離太陽最近的地方。1960年5月25日,中國登山隊完成了從北坡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的壯舉。60年前的5月25日凌晨4時20分,王富洲、貢布、屈銀華3名平均年齡僅有24歲的勇士,從西方登山者眼裡「連鳥也無法飛過」的珠峰北坡登頂。中國人第一次站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之巔,也是首次從北坡登頂。

山依舊,世間滄桑。人與山,正走向共生共榮。60年後的5月25日,珠峰依然巍峨,2020珠峰高度測量登山隊隊員們正克服重重困難,向峰頂發起第3次衝擊。世界期待著,他們為人類揭曉「世界高度」新答案。

山,一直在那裡,攀登者前赴後繼。今天的珠峰,在雄偉險峻之外也正在接納著更多人走向「世界之巔」,走進極限戶外。登山運動從國家使命向體育旅遊、體育休閒活動的轉型,也體現著人們的精神嚮往。

珠峰「身高」從黃海測?

──專家解讀珠峰測高原理

為人測身高,從腳量到頭頂即可;為世界最高峰測「身高」,如何確定「頭」和「腳」?如果說登頂測量找到了珠峰的「頭」,那世界最高峰的「腳」又在哪裡?

海拔從哪兒算?

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大地測量與地球動力學研究所所長、2020珠峰高度測量技術協調組組長黨亞民說,測繪術語中的「高度」可理解為「海拔高度」,其特殊性體現在它的起算面上。

珠峰高度就是峰頂相對於黃海平均海平面的高差,因此為珠峰測「身高」要從黃海測起。黨亞民表示,受風、洋流、重力、氣溫等因素的影響,全球各地的海平面不是一個平面,每個國家的高度起算面並不相同。

從青島開始的「接力」

如何將珠峰的「腳」其與峰頂聯繫起來?黨亞民說,黃海的平均海平面可以通過一場「接力」傳遞到中國各地,如同將其延伸到了大陸內部一般。就算離海再遠,也能測出該地相對黃海平均海平面的高度。「這場『接力』需要運用水準測量技術,即用水準儀等設備,測出一個已知點和一個未知點間的高差,再利用已知點高度加上高差,就可以算出未知點的高度。」

中國已通過早期的國家重大測繪專項建立覆蓋全國的高度基準,就是在全國佈設許多高度基準點,相當於參照點。把這些點的高度測出來後,以這些點為起算點,測量更遙遠的地方的高度就方便多了。「珠峰高度測量通常選西藏日喀則市的高度基準點作為起算點。」黨亞民說,這和以青島水準原點為起算點結果是一樣的。

衛星定位測量結果

並非以黃海為起算面

珠峰高度測量從日喀則起步,一步步向峰頂進行。而山體上環境惡劣,不再適用水準測量。因此,測繪人員會在海拔6000米左右確定若干交會點,再在這些點上通過三角高度交會測量,測出珠峰海拔高度。

黨亞民說,以上是用傳統大地測量技術測高的過程。而2005年和此次珠峰高度測量均綜合運用了多種傳統和現代技術,結果更精準、可靠。多種結果的比對、檢核是個長期過程,因此珠峰「身高」的數值並不會在登頂測量後立刻公布。

「衛星大地測量技術獲得的是峰頂的大地高,這不是以黃海平均海平面作為起算面的海拔高度,而是從規則的地球橢球體起算的高度。」黨亞民說,隨著衛星導航定位技術廣泛應用,許多國家在登山隊協助下在峰頂用GNSS接收機進行測量,簡單計算後就宣稱獲得最新的珠峰高度。

大地水準面確定:

顯著提升高度測量精度

如何將GNSS測定的大地高向海拔高度轉換?黨亞民介紹,這就需要用現代大地測量的另一項技術──大地水準面確定。理解這種轉化仍可從起算面入手。「黃海高度基準是中國法定的高度起算面,在這個面上重力作用處處相同。我們在珠峰地區進行各種重力測量,可以找到許多與這個面重力作用相同的點,這些點就是黃海高度基準在珠峰的延伸。這是找到珠峰真正的『腳』另一種方法。」這些點組成的面叫大地水準面,在這個面上,海拔高度為零。

黨亞民說,今年在珠峰北坡開展密集的高精度航空重力測量,填補了國際空白,是此次珠峰高度測量的重大技術突破。此外,今年還將首次開展峰頂重力測量,並在珠峰周邊地區加測了大量地面重力。這些密集的測量成果,顯著提升此次珠峰高度測量起算面的精度。

測量成功何時公布結果?

測量完成後數據處理和分析需要2到3個月,其中最重要的項目就是算出珠峰峰頂的三維坐標,包括高度、平面的數據以確定珠峰的精確海拔高度。

中國先後於1975年和2005年2次成功測定並公布珠峰高度,1975年數據為8848.13公尺,2005年數據為8844.43公尺。如今,人們期待著2020珠峰高度測量登山隊揭曉「世界高度」新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