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芒種送花神

文/林乃光 |2020.06.06
2159觀看次
字級
夏日芒果佐風味優格 圖/容橙
夏日芒果佐風味優格 圖/容橙

文/林乃光

過了「芒種」,夏天就來至。芒種的意思是「有芒的麥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種」。這「芒」是說有芒的種子就要成熟了,如大麥、小麥,要開始採收了;而且也要開始播種有芒的稻子、高粱(稷)或各種可以秋收的小米、玉米之類五穀、蔬果等;這個時節的農事活動相當 「忙碌」,所以這個「芒」也有繁「忙」之意。 但是在台灣現代農法改良,已經不是一年一收,而是可以二收或多收了。此時也是芒果成熟期,諺云:「芒種夏至,檨仔落蒂」,意思是說「芒種」到「夏至」這時芒果正好成熟,要進入大採收期了。

這個節氣,氣溫升高、雨量變多,空氣中溼度增加,熱溼不易散發,易有體溫不調、腸胃不適、皮膚發炎現象,或容易跟流行感染感冒。因此飲食主要以祛溼為主,少食油膩之食,要多吃蔬菜、瓜果、薏仁綠豆等,清暑解熱、護胃益脾。

與「芒種」有關的,還有一件浪漫情事:「芒種節舉行祭餞花神之會」,意思是要為 「花神餞行」。因為「芒種」一過,就是夏天到來,繁花都開始凋落,花神要回天上歸位了,為感謝花神帶給凡間的美好,所以我們要為花神餞行。就是把自己打扮漂漂亮亮,並將各色絲綢、緞帶披掛在樹梢、花枝上,飄零落花重新貼在樹枝上,用花枝、柳條、綠藤蔓做成「轎子、馬車」, 美不勝收、花枝招展來表達對花神的感激之意,期盼望來年再相會。在《紅樓夢》在第27回,說的大觀園裡的少女們為「花神餞行」,更是豪華盛大、講究慎重、熱鬧非凡呢!也暗喻著我們,莫辜負了這花季的美麗、人間的美意,自然的陽光、春風、雨露,所賜予給我們生命的美好。

此時我們來相約親友聚會,擺些香花、沖點花茶、搭配時令甜點,來附點風雅,表點心意,為花神來餞行吧!

夏日芒果佐風味優格

食 材

芒果2個、原味無糖優格1杯、檸檬1個 ,蜂蜜、堅果與玉米脆片適量

裝飾:夏堇、薄荷

作 法

❶芒果去皮切丁備用。芒果皮切碎丁取約1小匙。

❷檸檬洗淨,以細刨絲刀取皮屑,再榨汁,取用約1大匙。

❸優格加入適量蜂蜜、檸檬汁、檸檬皮屑、芒果皮,拌勻,調出自己喜歡的酸甜度。

❹將烘烤香脆堅果略切,與玉米脆片混和。

❺依序將芒果、風味優格、玉米片堅果,裝到玻璃杯中,再飾以食用花。

品味小撰

❶製作好立刻食用,以免玉米片堅果比較沒那麼美味。

❷芒果皮是可以食用的,比果肉更有芒果味,富含維生素與抗氧化成分,因不甜略澀口,所以一般人都不吃的。

❸時下很多花都是可以食用,例如:夏堇、三色堇、石竹、四季海棠,或可做花茶的花、蔬果的花都可以食用。吃花要注意栽種過程有無使用可被食用的農藥、肥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