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百步蛇與鼻笛 (下)

文/林和君 |2020.06.03
1978觀看次
字級
慕妮依娜伸手摸摸昂蓋的頭,溫柔地說:「小昂蓋,你好敏銳,這表示你被姆姆吹奏的聲音打動了。」 「鼻笛的起源,老人家說是來自於一對感情親密的兄弟的故事:他們不管要去哪裡、做什麼都是兩個人一起去,從不分開。圖/Max

文/林和君

慕妮依娜伸手摸摸昂蓋的頭,溫柔地說:「小昂蓋,你好敏銳,這表示你被姆姆吹奏的聲音打動了。」

「鼻笛的起源,老人家說是來自於一對感情親密的兄弟的故事:他們不管要去哪裡、做什麼都是兩個人一起去,從不分開。但是,有一天他們一起吃媽媽準備的晚餐時,哥哥發現他的晚餐裡竟然被放入了不能吃的髒東西,不像旁邊弟弟的美味食物,哥哥非常難過,就自己離開了家裡,用一根笛子吹奏著自己難過的心情。

「弟弟捨不得哥哥,便跟著哥哥,追了上去。他們一起走到一座山頂,感情很好的兩兄弟坐在一起,變成了兩座靠在一起的山。用兩根管子綁在一起做成的雙管鼻笛,就是象徵這一對感情親密的兄弟,表示哥哥和弟弟永遠在一起唱歌。

「老人家也說,鼻笛的聲音,是從模仿百步蛇吐舌的聲音而來的。百步蛇是排灣族人的守護神,傳說中排灣族的祖先,是從太陽的蛋裡孵化出來的,當時就是百步蛇為太陽看守著蛋,讓祖先平安的出生在這世上。

「所以呢,鼻笛原本也是尊貴的象徵,以前只有頭目或是貴族家的男生才能吹奏這種鼻笛,不過後來也漸漸開放,讓平民階級的男生也能吹奏鼻笛,表達自己的感情了。」

昂蓋很認真地聽著姆姆吹奏鼻笛,但是也一直皺著眉頭。蓋依看到了,也很認真地轉過頭來問慕妮依娜:「依娜,我也可以跟姆姆學鼻笛嗎?」

「以前只有男生才能吹奏鼻笛,因為這是讓男生表達情感的方式;可是,後來會吹奏鼻笛的人愈來愈少了,現在為了讓鼻笛這項珍貴的傳統文化可以繼續被傳承下去,也已經改變這個習慣,女生想要學鼻笛,現在也是可以的喔!」

聽到慕妮依娜這麼說,蓋依笑咪咪的轉過頭,對著皺眉頭的昂蓋說:「昂蓋,下次你再來找我們玩,到時候,我也要吹鼻笛給你聽,而且不是難過的鼻笛;我要學會怎麼吹出讓人開心的鼻笛,讓你聽了不會再難過,是聽了會開心的笛聲喔!」

備注說明:

※只有頭目家或貴族家吹奏的鼻笛,才能刻上象徵祖先、守護神的百步蛇圖案,表示尊貴的身分;而平民吹奏的鼻笛還是不能違反傳統規定,不可以刻上百步蛇的圖案。

※女生吹奏鼻笛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屏東縣牡丹鄉東源部落的少妮瑤.久分勒分老師。在耆老的允許下,讓身為女性的少妮瑤老師學習吹奏鼻笛,傳承並發揚傳統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