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敦南熄燈 5萬人湧入讀取回憶

 |2020.06.01
2130觀看次
字級
誠品敦南店最後一天營業,店外擠滿排隊人潮,入店民眾坐在窗台享受閱讀樂趣。圖/許正宏
誠品敦南店最後一天營業,店外擠滿排隊人潮,入店民眾坐在窗台享受閱讀樂趣。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走過三十一年陪伴讀者的日子,誠品敦南店昨晚功成身退,真正向讀者說聲「晚安」,單日入店人次估計達五萬人。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誠品敦南店的逝去,某種程度就像父親吳清友的離開,但很幸運有機會好好跟敦南店說再見;她說,是每個進來的讀者成就了這家店。

誠品敦南店一九八九年在台北仁愛敦南圓環落腳,是誠品的「起家厝」,以綜合型書店結合商場,且是全球首間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書店,逐步成為台北及台灣重要地標,昨天最後一天營業。

整個五月,民眾紛紛前往這間傳奇書店,用相機記錄、實際買書支持,或在最喜歡的位置閱讀,創造與敦南店的最後記憶;人潮在最後一周進入高峰,甚至出現民眾半夜排隊進書店的盛況。

誠品敦南店長周業陞表示,愈靠近月底熄燈的日子,人潮湧進書店的狀況就愈瘋狂,五月三十日估計有三萬五千人,店內到凌晨還是處於客滿狀態,進書店還要排隊;昨晚熄燈創最高峰,估計達到五萬人次。

周業陞說,這段日子不少伯伯、阿姨在收銀台結帳時,眼眶泛淚跟店員說:「這麼好的店,為何要收?」長輩們的不捨,讓書店同仁也忍不住感傷。

誠品敦南店昨天舉辦「誠品敦南最後邂逅,5.31一起說再見!」系列活動,從凌晨開始「馬拉松講座」,邀來詹宏志、陳芳明、陳文茜等作家演講。

吳旻潔出席閉幕活動表示,誠品敦南店經歷一九九九年成為二十四小時書店、二○○八年改裝,她則在二○○四年加入誠品,期間看著這家店書區改了非常多次,收納了她所有當時的喜怒哀樂,是具有重要歸屬感的據點,也表示誠品敦南店真的是誠品的母店,所有成長、發展都從這裡開始。

吳旻潔認為,大家想起誠品敦南店,可能是回想起自己生命中某個部分、某個回憶,好像只要來到這裡,就能重溫那些回憶。

吳旻潔表示,「我們跟誠品敦南店都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可以很早之前開始倒數,有計畫地、好好跟它道別」。她認為敦南店的逝去,某種程度就像誠品創辦人、父親吳清友的離開,「很多人事物的逝去,是失去後才會開始沉澱、意識到他對自己的影響」。

誠品二十四小時書店將由信義店接手;面對誠品未來布局,吳旻潔表示,誠品今年預計會關七到八家店,但她請讀者不用擔心,關店是調整體質,未來每家店是連鎖但具獨立精神的書店,希望能更深入社區、與大家有更多互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