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 安地斯山脈的孤美荒原

文/汪碧治 |2020.05.31
1830觀看次
字級
「魔鬼的喉嚨」是由巨大紅色岩石壁形成的懸崖絕壁。 圖/汪碧治
普爾馬馬卡可欣賞到壯觀美麗的七彩山。 圖/汪碧治
幽靜的原住民村落興建於17世紀初西班牙殖民時代。 圖/汪碧治
玉米什錦燉湯是當地的經典美食。圖/汪碧治
常見的動物羊駝可用作運輸畜力外,毛也可編織衣物。圖/汪碧治
四處可見巨大仙人掌獨特景象。圖/汪碧治

文/汪碧治

一般外國旅客到阿根廷旅行,通常會將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和伊瓜蘇(Iguazú)列為必遊景點,鮮少人認識阿根廷西北部的薩爾塔(Salta)和胡胡伊(Jujuy)省,擁有一片荒涼美麗的安地斯荒原,及四處可見巨大仙人掌的獨特景象。

這片位於安第斯山脈(los Andes)腳下的高原,海拔在1200至5000公尺之間。千變萬化的山脈地形,特殊氣候形成峽谷、鹽沼、植披景觀,也保有印加文明的烙印及西班牙殖民時代的遺產。當地料理肉餡捲餅(empanada)、玉米什錦燉湯(el locro)及粽子(humita)有不同於阿根廷其他地方的獨特美味。

最著名景點是胡胡伊北邊的烏馬瓦卡峽谷(Quebrada de Humahuaca),被稱為「南美的大峽谷」,山脈因礦物質色素沉澱,地表裸露呈現紅、綠、藍等各種顏色,當地壯觀的七彩山(El Cerro de los 7 Colores)是千百年地質變動造就的景觀,據說清晨太陽升起到中午時,光線照射山上七種顏色,是最壯觀的時刻。

位於七彩山下的普爾馬馬卡(Purmamarca)是個美麗的村落,興起於17世紀初西班牙殖民時代。在普爾馬馬卡除欣賞七彩山自然風光,也可逛逛小鎮廣場,有阿根廷北部豐富手工藝品、樂器、帽子及毛毯等。

位於薩爾塔西南90公里的卡法亞特峽谷(Quebrada de Cafayate)也是不可錯過景點,沿著68號公路,可見到峽谷區如同火星般獨特,顏色各異的砂岩地貌。

最知名的是「露天競技場」(El Anfiteatro),由紅色岩石形成的一個半封閉圓形洞穴,就像走進古代羅馬的露天競技場,洞穴上方投射入陽光,微紅的沉積岩因含有氧化鐵,在陽光照射下,呈現不同陰影。因特別的地質構造,圓形洞穴造就完美的回音效果。

另一處「魔鬼的喉嚨」(La Garganta del Diablo)由巨大紅色岩石壁形成懸崖絕壁,長期受風和河水侵蝕,呈現出令人讚歎的地質結構。

此路線可觀察的特殊地貌還有男修道士、蟾蜍和城堡等。此區擁有豐富的考古和歷史遺跡,曾發現化石魚遺址,研判約1500萬年前,可能是大海最後一次在這片荒蕪陸地上留下痕跡。

薩爾塔和胡胡伊兩省全年少雨、氣候寒冷乾燥,仙人掌在這片寒冷荒原上,找到適合它們生長的條件,這裡的仙人掌高度至少有5到7公尺,也有10公尺品種,有的品種甚至有300年壽命,樹幹上的刺長約20公分,當地人利用來編織羊駝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