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來了! 棄養綠鬣蜥繁殖逾萬隻

 |2020.05.29
2462觀看次
字級
野外發現外來種「綠鬣蜥」族群,已嚴重影響在地生態。圖/尤聰光
綠鬣蜥到處流竄,圖為台東市太平溪一處防汛道路出現綠鬣蜥蹤影。圖/羅紹平
綠鬣蜥野外族群嚴重危害屏東農作物,為了控制綠鬣蜥野外繁殖數量,2019年屏東縣政府曾抓1隻成蜥兌換1盒老鷹紅豆的活動。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外來入侵種綠鬣蜥野外數量近年不斷攀升,縣府去年7月首創辦理移除外來入侵種綠鬣蜥換老鷹紅豆活動,10個月來已捕捉3000多隻,野外數量粗估逾萬隻,地區分佈在潮州、竹田、萬丹和內埔。枋寮鄉民昨(28)天下午在北勢溪邊發現1隻成年綠鬣蜥,民眾錄影po上地方社群網站,提醒當地居民注意安全。縣府農業處說,枋寮首度發現的野外個體,研判是飼主棄養或逃跑。

農業處說,外來入侵種綠鬣蜥野外族群若繼續擴散,會逐漸壓迫本土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導致生態失衡、造成農業損失及破壞水道或溝渠結構、侵蝕堤岸,危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就是全民共同參與移除,兌換活動以縣內優良農特產品為獎勵品,會不定期更換增加豐富性,兌換地點在潮州和屏東市消防分隊。

農業處說,綠鬣蜥成長速度快,且在野外無天敵,繁殖能力強,1隻母綠鬣蜥每年可產20至70顆卵,野外數量雖無正式調查統計,但從已捕捉3000多隻推算,粗估逾萬隻。民眾捕獲的地區集中在屏北的潮州、竹田、萬丹和內埔,位於屏南的枋寮首次發現野外個體,從地域研判不是野外繁殖,可能是飼主棄養或逃跑。

農業處提醒,成體綠鬣蜥力量大,雖不會主動攻擊人,但不建議徒手捕捉,居家或野外如發現綠鬣蜥,可利用水桶、紙箱或其他容器撲蓋捕捉,但要注意其尾巴甩動和避免被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