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歸祖國」歌詞惹爭議 台師大想重編校歌

 |2020.05.28
3212觀看次
字級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近日成立校歌專案小組,研擬為校歌重新編詞。至於新歌詞由誰填詞?目前尚無定論。圖/取自台師大臉書

【本報台北訊】校歌代表學校,創校於1922年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即將迎接百年校慶,校方近日成立校歌專案小組,研擬為校歌重新編詞。學校今(28)日召開行政會議,達成共識:校歌曲調不變,但新舊歌詞並存。至於新歌詞由誰填詞?目前尚無定論。

根據《聯合報》報導,校歌專案小組負責人、台師大圖書館館長柯皓仁表示,台師大40多年前從「台灣省立師範學院」改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當年,校歌第二段首句原為「系分科別」,但隨著學校升格大學,校歌該句也改為現今版本「院分系別」。

因國內近年來「轉型正義」訴求如雨後春筍湧出,台師大校歌因有「重歸祖國」的歌詞,曾遭學生高舉「不合時宜」、「翻轉校歌」等標語抗議,要求更改,一度引發軒然大波。

柯皓仁表示,台師大即將迎接百年校慶,是一個重新思考台師大的核心精神的時機,也考量不同世代師大校友的需求,學校為此成立校歌專案小組,研擬為現行校歌「重新編詞」,但原則是曲調不變;日後在大型活動可採新舊版本各唱一次。至於新歌詞由誰來填詞?柯皓仁表示,目前學校還在集思廣益,尚無定論。

台師大許姓校友則表示,自己念四年台師大從沒唱過校歌,連校歌歌詞是什麼也不知道,更別說裡頭有句「重歸祖國樂融融」。他認為,改不改詞,對多數校友和在校生來說應無太大差別。但他也表示,這句歌詞放在這時代的社會氛圍來看,確實有點不合時宜。

台師大校歌歌詞全文:

教育國之本,師範尤尊崇,勤吾學,進吾德,健吾躬。

院分系別,途轍雖異匯一宗。學成期大用,師資責任重。

吾儕相親相勉,終不負初衷。臺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