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日記】 陪病床

文/融思 |2020.05.26
1489觀看次
字級

文/融思

「大姐,還是麻煩妳幫我找個看護吧!」看他一臉的疲憊,我知道,這幾天他真的累壞了。連絡公司後,我告訴他:「沒問題了,我同事等會兒就過來接你的班,放心吧!」

他如釋重負地說:「姐,不是我不願照顧自己老爸,在這邊我真的是沒辦法睡覺。妳們當看護的,真的、真的好厲害哦!」他邊說邊搖頭,還對我比了個讚,讓我當場笑了出來。

只要聽說我的工作是看護,通常第一句話一定是:「看護很辛苦耶!」我都會苦笑著說:「不是很辛苦,是非常辛苦。」今天又聽到家屬說「當看護好厲害哦」,我知道,他是指我們每天晚上能在那張不易翻身又「接地氣」的陪病床上睡覺這件事吧!

關於陪病床,我想起看護生涯的第一個案主。那是個攝護腺開刀的病人,因為開完刀需沖生理食鹽水到天亮,所以裝了尿管,而看護的工作就是一整晚不停傾倒尿袋,又因為是健保三人房,陪病床只能擺在尿袋的旁邊。

當時還是新手的我,不敢詢問尿袋可否擺到床的另一邊,就這樣,病人的尿袋吊在我的床頭,而我就整晚坐在床尾,心酸地盯著尿袋。

還有一次,我在醫院照顧開刀的父親,清醒後的老爸整晚一直對我勸說:「丫頭啊!別躺地上睡,好冷,快起來啊!」父親手術成功那晚的聲聲呼喚,讓躺在陪病床上的我,感覺特別心安。

其實,最早以前醫院是沒有陪病床的,不論看護或家屬都得自備摺疊床,不然就是整晚坐著睡。現在,每間醫院的病房裡都有陪病床,在醫院工作的我,每天都很感恩,讓我工作之餘,得以在陪病床上好好休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