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貨運 大賺疫外財

 |2020.05.25
30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疫情改變全球航空業,航空貨運情況好到讓人吃驚,國內的華航、長榮航貨運部門成為這波疫情衝擊下的救命仙丹。

華航今年四月營收,貨運竟超過客運,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華航貨運營收七十三點九億元,客運營收僅四億元。去年四月,華航貨運營收三十五億元,客運營收達九十六億元,由這兩年四月的營收數字表現,就可以看出來,貨運市場有多熱絡。

運價飆漲 順勢把客機當貨機

航空貨運業表示,隨著大陸復工,供應鏈急出貨,台灣成為另類轉運站,國內航空雙雄順勢把客機當貨機用,開放航空貨攬業者包下客機來載貨。大陸貨運需求火熱,航空貨運的運價更是直線飆漲,以台北到上海的貨運價格為例,從原本每公斤十八元左右喊價到六十元,業界直呼沒看過這種價格。

航空貨運需求大增,擁有最多貨機的華航成為最大贏家,華航貨機有十八架,客機有六十九架。在這波疫情下,市場出現前所未聞的變化,十八架貨機成為支撐華航每個月現金流主力部隊;三月以來,只要華航貨機一降落台灣桃園機場,所有人員立即在機邊作業以爭取時效,趕著把貨送上飛機,這樣的榮景只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才出現過。

市場人士說,大陸出口貨量需求太大,貨機已經無法滿足,貨攬業者只能想辦法把貨分散到第三地運送,也造成台灣到大陸的航空貨運價格大漲,目前台北到上海航空貨運的價格,比客運還貴。

機腹運貨 等同載客率逾9成

航空業者不諱言,現在載貨比載客有利,以777機型為例,座位最少有三百二十多個,但往返台北上海的旅客僅個位數,若改以777機型機腹載貨,滿載上看四十噸,單趟運價上看二百四十萬元,基本上等同載客率九成以上。

長榮航雖然只有五架777貨機,然而長榮航在逆境中積極求變,爭取客機轉成貨機,四月貨運營收也衝上四十二億元,客運營收降到只有四點四億元;去年四月長榮航的客運收入為八十三點六億元,貨運收入為二十點三億元。

航空貨運市場需求強勁,只要是純貨機的艙位早就已經被客戶訂光,現在是非常時期,航空業也很願意協助所有的貨主把貨送出去客戶手上,以前機腹載貨,有旅客的機票售價來分攤成本;現在沒有旅客,要客機當貨機去營運,當然成本就會變貴,非常時期,航空業為增加現金流,貨主搶著把貨送到客戶手上,讓航空市場出現客機改貨機的新選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