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嬤網路晒孫挨告 不刪除就罰款

 |2020.05.24
1017觀看次
字級
家長莫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孩子的照片。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荷蘭一名婦人把外孫的照片放上社交網站,女兒在她不肯刪除照片後告上法庭,法院裁定該名外祖母須把照片刪除,否則每日罰款50歐元(約新台幣1600元),將來如再次未得孩子父母同意上傳外孫照片,亦會被罰款。

涉事孩子的母親多次要求自己的母親,將照片從facebook、pinterest社交媒體上刪除被拒絕,於是交由法庭解決。法官裁定,此事件屬《一般資料保護規例》(GDPR)範圍之內,GDPR雖然不適用於「純個人」或「家庭」處理的數據,但判決指稱,豁免範圍並不適用於此案,因為在社交網站刊載照片,會讓更多人看到照片,甚至不能排除照片會被散播和落入第3方手上。

判決要求涉案婦人須刪除照片,否則每日罰款50歐元,上限1000歐元(約新台幣3.2萬元);日後未得外孫父母同意,而上傳更多外孫照片到社交網站,將每日額外罰款50歐元。

專打科技官司的律師布朗(Neil Brown)認為,判決會令很多上傳照片分享、沒太多考慮的人感到驚訝。


圖說:社群媒體上分享他人照片,可能會涉及個資法。圖╱unsplash

很多人都喜歡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親人近況,尤其是晒娃狂魔,誰能料想這存在潛在違法隱患,因近年案例證實,在網上po出別人的照片並非理所當然。

2017年,一名16歲的義大利少年與其母親對簿公堂;因為其母經常在facebook上發布少年的照片,少年聲稱,母親此舉對他的社交生活造成了難以磨滅的影響,他正在考慮轉學到一所美國高中,希望「從頭做人」。而在2017年12月23日,莫妮卡·維萊蒂法官作出了歷史性的判決,支持青少年的訴訟請求,並責令其母於2018年2月1日前,刪除少年在社交媒體所有相關信息,否則將處以罰款1萬歐元(約新台幣32.7萬元)。

律師告訴這名男孩,母親無限制發布兒子照片的行為,觸犯了facebook的服務條款,而義大利版權法也明確規定,照片具有版權,需得到明確的許可才能在社交媒體上發布。


圖說:家長莫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孩子的照片。圖╱unsplas
無獨有偶,在2016年,一名18歲的少女起訴雙親,在未經她同意的情況下,在facebook上發布了500多張照片。

此類案件受理在世界各地愈加頻繁,法律專家表示,家長莫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孩子的照片,除了潛在違法隱患,還可能讓未成年人身處難以想像的險境,比如同儕間的網路暴力,發布照片前,恐怕要多想想,並顧及孩子的感受及安全。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