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老夫子漫畫的推手

文/邱秀堂 |2020.05.24
2422觀看次
字級
王肅珍贈她繪的水墨畫給孫子和孫媳婦。圖/楊信提供
今年3月初,家人為王肅珍百歲誕辰祝壽。圖/楊信提供
二○○九年王肅珍、王家禮(右四、右三)與王澤、筆者(左一、二)及表哥、表弟等親人,在山海關前留影。圖/楊信提供

文/邱秀堂

走過百年歲月的五姑姑王肅珍(一九二○—二○二○年),身體一向硬朗,思路清晰,子孫圍繞,四代同堂。三月底接到表弟信的簡訊:「母親於今早舒適平靜地在睡眠中去了天堂,與她的親人相聚……」

生於北京的五姑姑,結婚後隨夫婿於五○年代移居香港,之後隨兒媳定居美國紐澤西。她的生卒年庚申年、庚子年(一九二○、二○二○)都在閏年,顯示五姑姑平凡中有不平凡的際遇。

很少人知道,王肅珍正是膾炙人口《老夫子》漫畫,幕後的大推手。今年四月初,香港吳興記負責人吳中興去世,媒體提起吳先生曾接受訪問說:「當年我看到王澤在星島晚報刊登《老夫子》畫作,內容幽默畫功佳,人物造型趣怪十分吸引人;我因認識他的姐姐王肅珍,便請她安排在利源東街和王澤見面,促成合作出版《老夫子》。」

彼年,五姑姑在香港群益會圖書館工作,吳中興先生透過她成就了《老夫子》於一九六四年出版單行本至今。王肅珍一路看著王澤(一九二五—二○一七年,本名王家禧,以長子王澤之名為筆名)的《老夫子》漫畫,從萌牙、開花、茁壯,直至成為華人漫畫的長青樹。

五姑姑在父母親相繼過世後,擔起姐姐的責任。那是動盪的一九五六年,也是閏年,愛護弟妹的王肅珍,把在天津「文化宮」工作的王家禧和他的三個兒子接到香港。王家禧在香港安身立命,先在法屬天主教會負責繪聖經,兼辦教會《樂峰報》的編繪工作長達十多年之久;工作之餘從事漫畫創作,用了許多筆名,包括萌芽等十幾個筆名,最後以長子「王澤」為筆名創作的《老夫子》,人物造型分明、對白簡潔、肢體語言豐富,漫畫中的人物除老夫子,還有大番薯、秦先生、老趙和陳小姐,老少咸宜,耐人尋味。

五姑姑無私,樂於助人,是我心目中的俠女。父親的好友漫畫家吳浩昌先生感念地說:「上世紀六○年代,五姑姑曾幫我一個大忙。當年我家的居所狹窄嘈雜,她熱心為我申請入住堅尼地城明愛青年宿舍,讓我有難得較好的作息環境。」

學建築已榮獲美國大學終生教職(Tenure)的王澤,見父親王家禧年紀已大,於一九九五年毅然接下棒子,在台北成立工作室繼續創作《老夫子》。二○○八年,五姑姑和表弟一家來台北探我們,當她看我們忙著編輯在香港發行的《老夫子》半月刊時,五姑姑笑著對我說:「早年我下班回到家,也經常要為《老夫子》校稿呢!」

二○○九年,王澤、我和王瀚、Kim夫婦及表哥楊瑋、楊信,陪同五姑姑和二哥王家禮,一路由北京、北戴河至遼寧興城探訪他們父親王承斌的老家和墓園。那年已九十歲的五姑姑健步如飛,我們年輕人追著她的腳步前行。

表弟信、表弟媳巧玲,事母至孝。對五姑姑這位婆婆十分敬重,巧玲曾親口和我說:「媽媽脾氣好,自她六十歲後,不曾看她發過脾氣。」

笑口常開的五姑姑,既傳統又現代,她以愛凝聚了散居各地王家和夫家的向心力,不單經常出國旅遊,每周固定和她的弟妹在費城唐人街相聚吃飯,偶而也和孩子們從費城搭飛機至加州探望弟弟王家禧一家,令周遭的朋友非常欽羨。

《老夫子》第一代作者王澤曾說:父親雖是軍人出身,但在家中閒時喜以畫水墨自娛,母親則生性幽默,所以他繼承雙親喜愛繪畫與個性風趣的優點,走上漫畫這條路。五姑姑也擁有王家藝術天分的DNA,暮年曾拜師學畫,我在五姑姑長孫家,看到牆上掛著題字「梓洪、海蒂留念,祖母王肅珍繪贈,二○○七年」的畫,也在五姑姑家看到許多她的畫稿以及仿范曾畫的鍾魁裝框作品,人物栩栩如生,字跡娟秀。

我第一次和五姑姑見面時,她送我一張小時候家族老照片影本,仔細寫上她和兄弟姐妹的名字與年齡差別,及一條玉珮項鍊。王澤和我,原本計畫今年三月五日到費城為五姑姑百歲祝壽,但因為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不能成行,連帶告別式也無法參加,感到非常遺憾。難忘五姑姑自然散發出來的慈愛和智慧,如今,我把五姑姑贈我的項鍊掛在頸上,永銘五姑姑曾帶給我們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